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廖俊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三事
2017-06-30 11:12: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以担当诠释忠诚

——廖俊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三事

  郡县治,天下安。些小吾曹,枝叶关情。

  在廖俊波生前办公室书橱的一排排书里,《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不朽的丰碑——谷文昌精神干部学习读本》或许并不算起眼,但书的主人却用毕生的精力,践行着两位先辈的宝贵精神,直至那天,离开在茫茫雨夜……

  “书记”,职务可大可小。廖俊波一生干过三个“书记”——拿口镇党委书记、政和县委书记、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作为一个组织的领头雁,他是如何带着雁群一路朝梦想飞去,开创一个又一个奇迹的?

  让我们再一次追忆这位“领头雁”带团队、管队伍的历历往事。

  “用人”与“管人”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廖俊波明白,要干事业,必须要拉出一支“呱呱叫”的队伍。

  在政和任职期间,配合工业园区建设,“一线培养、一线考察、一线使用”,搅动了政和县干部的一潭春水。

  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让廖俊波意识到,用人,不能任与用脱节,用与管脱节。在县委常委会研究干部时,廖俊波撂下一句话:推荐干部不能一推了之,谁推荐,谁要负责。

  廖俊波爱才。为了发挥老同志事业上的余热,他可以“三顾茅庐”送上染发剂;为了让有激情的年轻干部尽快成长,他可以给予时间、耐心鼓励。

  2011年9月,35岁的政和县外屯乡副乡长吴江平被抽调到工业平台建设项目组,负责开发区的前期规划和招商推介工作。在一次项目进展汇报会上,当汇报到开发区两座桥梁的规划时,廖俊波问道:“第二座桥的标高是多少?”“什么是标高?”吴江平顿时发蒙,一时语塞,十分尴尬。原本想着肯定要被“狠批一顿”,却不料会后廖俊波走到他身边拍拍肩膀:“这段时间干得不错,不过以后要加强工程建筑方面的学习。”吴江平如释重负。过后,他赶紧买了一套建造师专业书籍,花了半年时间,啃下几本大部头,“后来再涉及到工程方面的相关问题,自己全部能对答如流”。

  性格一向温和的廖俊波,也曾发过火。

  “要处理人!”2017年2月17日晚,廖俊波很严肃地对武夷新区纪工委书记张梓全说。原来,当天傍晚廖俊波接到园区一企业负责人投诉,说武夷高新技术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智强在为企业协调沙石料运输时态度蛮横。那晚,廖俊波罕见地对陈智强厉声说道:“以这种态度对待企业,我立即可以撤你的职!你必须马上当面向企业道歉,并写出深刻的书面检讨。”看到陈智强态度诚恳,廖俊波又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引进企业很难,对引进的企业要做好服务。你可是新区的一员干将,企业提出的要求能办的要马上就办,不能办也要耐心做好解释,绝不可与企业争吵。”

  后来,人自然是没“处理”,但陈智强说,那顿训,够他受用一辈子。

  不留骂名

  “武夷新区是个大工地,工程上去了,干部不能倒下。”张梓全牢记着廖俊波一上任就对他交代的话。

  的确,要在一张“白纸”上建设一座现代化新城,工程项目数不胜数,招标投标、设计变更、资金拨付、工程验收,每一项都充满着廉政风险。在廖俊波上任前,武夷新区是有过教训的。2016年,武夷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部长冯某因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所送财物48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十个月。

  殷鉴不远。在和张梓全讨论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时,廖俊波说,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一个干部出事了非常可惜,但党纪国法面前,谁也不能去为他开脱。

  “多买‘药材’,少买‘棺材’。”这是廖俊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一上任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就给新区开出了三剂“药方”:一是每半年邀请南平市审计局对新区内所有重大项目进行一次审计;(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二是成立财政评审中心,专门负责工程预决算审核,提前介入把关;三是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严格规范,通过拨付程序设计,断绝拨款方和施工方的直接联系,筑起一道廉政“防火墙”。

  工程质量,更是廖俊波时常放在心上的问题。今年春节后的一天,细心的廖俊波在巡查工地时发现,堆放在工地边上的大口径排水管做工粗糙。在工地现场,廖俊波直接拨通张梓全的电话,“这些埋在地下的水泥管如果质量有问题,将来造成路面、房屋塌陷就是大事情”,并交代张梓全要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调查该产品的来源,是否合格,如果涉及到工作人员的腐败问题要严肃查处。直到3月13日武夷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廖俊波还重提此事:“新区建设是百年大计,作为建设者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要留下骂名。”

  在给新区开“药方”的同时,廖俊波没忘记给自己捎上一“剂”。甫一到任武夷新区,廖俊波就对张梓全说,我工作上、生活上有什么问题,你们看到、听到都要及时指出来,有什么就说什么,不要因为我级别比你高就不敢说,纪工委的工作你大胆做。年初的民主生活会上,在同事“批评”他“不要老周末加班”的时候,他直接给“怼”回去,“这不是批评,这是表扬,这条不算,重新提出批评意见。”

  “亲”“清”有度

  惊闻廖俊波因公殉职的消息,与廖俊波接触过的企业家纷纷前来为其送行,其中不乏从海外匆匆赶回来的。

  廖俊波“亲商”,这在他工作过的地方众人皆知。这位每主政一处都要啃“硬骨头”的书记太清楚,没有产业,要发展,那就是空中楼阁。

  他甘当企业的“保姆”,他的目标是:企业家手指一点,剩下的都可以由园区办理。

  欣盛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卫安清楚地记得,当年他的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廖俊波一个星期能来看上三次。作为一家从其他地区搬迁到政和的机电企业,让他将企业落地政和的理由是“见廖书记非常容易”。企业在建设过程中,一次工地停水影响施工,他试着拨通廖俊波的电话,一个小时后,几辆环卫处的洒水车就开到了工地上。

  工作上,廖俊波和企业家相处时颇有亲和力,工作之余,和企业家“清清爽爽”,给身边的同志做了很好的示范。他拒收过海鲜、购物卡、成条的香烟,甚至几十万元现金。

  亲而有度,清而不疏,廖俊波与企业家交往的距离把握得比较到位。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廖俊波同志的点滴,当值后来衙斋听竹者常照、常思!(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叶荣梅 黄兴华)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