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7-06-27 10:26:14    来源:区法院纪检组

  2016年下半年,轰轰烈烈的司法改革来到我们单位了。我没条件入额。作为已经独立办案两年多的我,还没多少感受到多少成就感,就被传知可能要等到很久很久以后才有机会重新成为法官。那段时间,我提不起劲,情绪低落,甚至想离开法院。万分庆幸此时单位开展“两学一做”活动,通过学习正反面典型教育,细读习近平重要讲话,反思自身。在重温习近平的“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去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觉得,我只是在无病呻吟,忘却自己的梦想,忘却自己的人生价值,忘记了自己的初心。

  学习法律,来到法院,我还记得是为了什么吗?最初的我,仅仅是为了不浪费大学四年所学的专业。来到法院,接触到各类案件,与各种当事人打交道,看到了年老的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看到了年幼孩子面对父母分离还懵懵懂懂的怜惜,看到暴力下不知怎么保护自己的弱女子,也看到了无理取闹、践踏司法的丑陋面孔,我发现我的使命只有维护司法公正,让群众感受司法的温暖。难道我不入额,我就不能了吗?不,司法公正不仅仅体现在法庭上、判决书落款上,还存在于整个司法过程。我怎能忘记入党誓词,忘记初心。

  不忘初心,不忘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不忘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不忘对功名利禄的淡泊之心。君不见,一位法院系统曾经的优秀先进工作者未能坚守自己的道德和法律底线,看到周围的人比自己派头,产生了失落感,甚至觉得不公平,随着与这些朋友交往深入,他贪恋上灯红酒绿的生活,最终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君不见,他人心中乐于助人的老实人,“一念成魔”,未能时时牢记职位的严肃性,法律的尊严性,他沦为不义之财的奴隶,最终从一名法官蜕变成一名罪人。这些教训警醒着我:初心,鞭策着我们坚守自己的良知,严守自己的底线,做对得起群众、对得起人民的人。没有入额,不能成为消极怠工、懒散不作为、知法犯法的借口。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默默无闻的工作依然可以成就自我,历史不是只由名人撑起,匡扶正义、惩恶扬善,哪里不能做?正直者,顺道而行,顺理而言,公平无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