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为官怎能不为
2017-05-24 10:50:56    来源:洛江区商务局纪检组

    在百姓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看半天。中国上下五千年,官场的秘诀就是一个推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找事,不犯事、不理事、不成事则成了为官之道,单位与部门之间应承了这句话,学会了推诿扯皮,领导与下属之间开始闪烁其词,遇到问题就绕开撇清,生怕丢掉了自己的乌纱帽。

    “为官不为”本质上是因个人能力受限为求安稳、慵懒至极的行政行为;上级有明令不听,企业有问题不解决,百姓有疾苦无动于衷,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似乎也在点卯当差,实际是一种消极腐败。其影响长远、破坏范围广、弊端效应大。这般“在其位不能或不尽其责”,是对责任的亵渎和贪污,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辜负人民期待,耽误一方发展,这就是腐败。

    为官避事平生耻。为官不能当公堂木偶,官员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俸禄是纳税人提供的,职务意味着责任,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这是对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为官者如果只想拿工资不干事,或庸或懒或混,都会误事,或是苦民害民,即便不贪不占,也是对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严重不负责任。 

    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这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要。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树立责任意识、担当精神,这是根治“为官不为”现象的思想保证。同时,必须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干部考核、评价、问责机制,在广大干部党员中营造担当可贵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为敢于担当、实干干实的干部保驾护航,造就人人奋发有为、个个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后退。

    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时代的劲草、真金。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