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让党内监督成为从严治党利器
2017-02-23 11:24:58    来源:陈加生

  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围绕党内监督话题,媒体在聚焦,网友在热议,党员干部也在深思,如何来认识和落实党内监督,对于深刻领会七中全会精神,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深远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党内监督全方位全覆盖。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凸显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基本原则。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让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真正使其成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

  强化党内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现在,我们党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目的就是形成科学管用的防错纠错机制,既使已经发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更加深入有效的解决,又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这次全会通过的党内监督条例,正是规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监督的基本法规。全党同志务必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

  落实党内监督关键要强化党员干部的自觉意识,打铁还需自身硬。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法律法规的前面,才能让党内监督更加坚守有力。要坚定“四个意识”,与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保持高度一致;要做到团结一致,要发挥和依靠班子成员的力量,要团结和凝聚大家的力量去攻坚克难;要严格遵循组织规定,即便自己的单位的一把手,也要严守组织程序,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要严格要求自己,并且也要管好自己身边的人。激活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与监督活力,才能让党内监督成为利器。

  客观而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重点从底线红线上对党员干部进行行为规范。从“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成为了一种常态。但要落实好这些治党规定,还必须突出监督执纪的威力。如何抓早抓小,如何保护和爱护干部,我们不仅要紧盯党员干部的违纪违规问题,更要密切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和政治意识。尤其要探索更加有效的党内监督形式,丰富“三会一课”形式与内容,调动和发挥党员的监督积极性。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