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有“觉悟”则明公私
2017-01-18 08:37:17    来源:人民日报

    宋代《竹坡诗话》记载,一位官员办公时收到一封家书,为查看信件,他专门灭掉公家的蜡烛,点燃了自己的蜡烛。“公烛”“私烛”之别仿佛一个隐喻,照见的是公私分明的精神境界。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公私之间,本如楚河汉界,理应泾渭分明,这是为官从政的朴素逻辑。然而现实社会五光十色,一些人内心之“小我”难免膨胀,逐渐模糊了公私边界,让私欲悄然流淌。尽管教训一再警示“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却总有人背弃公义、暗度陈仓,以公帑入私囊;尽管事实一再验证“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可总有人心存侥幸、触碰红线,恣意输送利益。凡此种种皆表明,观念是行为的开关,觉悟则是至关重要的“变量”。

    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揭示,一些纪检监察干部之所以锒铛入狱,根源就在于政治觉悟滑坡。正如金道铭、吴天君等腐败分子在镜头前忏悔的,“主观上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恐怕还是致命的”“三观的蜕变,自己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变化,成了我犯罪一切的根源”。“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坚定觉悟、保持清醒,就不难耐住寂寞、稳住心神,自觉做到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反之,则很容易掉进欲望的陷阱,在以权谋私、假公济私的死胡同里兜兜转转,最终害人害己。

    面对物质诱惑、利益抉择,觉悟堪称看不见的“压舱石”“定盘星”。毛泽东同志经常拿起“公与私”的标尺丈量自我,曾为自己定下“三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县委书记谷文昌反复叮嘱“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当他发现县委机关食堂炊事员给自己的小儿子多打了点菜,从此便禁止孩子到食堂买饭。无数共产党人用觉悟生动诠释了“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的信守。回望来路,共产党人筚路蓝缕、不畏艰险,成功击碎一个个“不可能”,靠的不正是立党为公、不讲私利,让觉悟汇集成一股股“铁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当前,制度之网越织越密、执纪刚性愈发增强,对干部的外在约束越来越完备,但只有转化为内心的守约,才能从“不敢”变为“不想”。这个转化的过程,正是觉悟提升的过程。说到底,觉悟看似无影无形,关键时刻却是检验党性的“试金石”、阻遏私欲的“防火墙”。“公者千古,私者一时”,心底无私天地宽。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观、矢志提升自我觉悟,在面对公与私的选择时就能看得清、想得透,在处理公与私的纠葛时就会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

    翻开《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一条要求便是“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补足精神钙质、筑牢思想之魂,争做有大觉悟的人,我们才能在自律自省中明辨公与私,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不为情所惑,始终找到行为的准星。(李浩燃)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