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把群众的心声心愿心念放在心上
2017-01-18 08:36: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百姓谁不爱好官?好官的标准是什么,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答案。但尊重群众的心声心愿心念,无疑是好官的共性。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公报中指出,“人民的心声、心愿、心念就是民心”。对党员干部来说,要做个好官,赢得群众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就不能不尊重群众的心声、心愿、心念。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同志用“最牵挂”一词,表达了困难群众在他心中的分量。

    前不久,“国家相册”特别节目《心中的牵挂》,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如何回应人民的心声心愿心念。“我花时间最多的工作是扶贫”“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是人民当家做主,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帮你们跑事的”,习近平同志如是说。群众希望摆脱贫困、奔向小康,党风廉洁、办事顺畅,习近平同志用一项项为民政策、一个个惠民工程,回应人民的关切,满足人民的愿望。

    热爱人民的党员干部,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总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1948年乌丹县(今翁牛特旗)已经解放,那一年丰收在望,突然一场冰雹砸了亿合公乡的庄稼。消息报到区委,干部们听到群众的庄稼绝收,蹲在地上呜呜哭起来。区委书记程小同闻讯竟伤心得一头栽倒在地上,人事不省,从此大病不起,3年才愈。那时候,老百姓把党的干部当成靠山、主心骨、救命人。而这些干部听到庄稼绝收痛苦与昏倒,是因为他们和老百姓把命连在一块儿了!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谷文昌,“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杨善洲,“我们干工作不是做给上级看的,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只要还有贫困和落后,我们就应该一天也不安宁”;召存信,“要爱民千寨,不要爱财千袋”……

    然而,现实生活中,也有少数党员干部轻视民心,忽视民愿,干起了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有的忘记权为民所赋,搞以权谋私那一套,把手中权力当作捞钱的工具;有的私利至上,把手伸向了群众的扶贫款、救济金,成了中饱私囊的“蚊子”“苍蝇”;还有的只想自己升官发财,哪管群众梦想,只想个人安乐,哪管群众困难。诸如此类的党员干部,丢掉了党的宗旨,到头来,不是被党纪惩处,就是被淘汰出局。

    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最深厚的执政之基。党史上,有个著名的“耿飚之问”,主要意思是,党员干部一旦脱离群众,到了关键时候,还会有人站出来支持我们吗?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要回答好耿飚之问,唯一的选择就是做人民的勤务员、做人民心中的好官。就像群众对好官的描述那样,做“给老百姓一分钱一分钱算账的官”“知道咱老百姓为啥哭、为啥笑的官”“建了金山银山、留下绿水青山的官”“能打‘老虎’、能拍‘苍蝇’的官”。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新的一年,党员干部都应尊重人民的心声心愿心念,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撸起袖子加油干,挽起裤子下田来,努力做一名被群众认可的好官。(桑林峰)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