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经验交流>
洛江:“反腐门诊”进乡村
2017-01-16 15:38: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现在低保金都是按季度打到我的存折里,都能足额领到手。”临近春节,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纪委书记柯裕贵来到市田村村民杨倍文的家中进行回访时,杨倍文如是说。

    杨倍文今年50岁,10年前他的妻子患病去世,他本人因车祸大腿截肢,生活十分困难。柯裕贵告诉记者,2016年开始,洛江区纪委推行“反腐门诊”的做法,要求纪检干部深入基层听民声、摸线索,“由于老杨白天外出,所以才约晚上前来走访。”

    “多亏纪委及时查处,不然我这几千元的房子补助款就没了。”杨倍文紧紧握住柯裕贵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原来,2016年上半年,洛江区纪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发现市田村党支部原书记刘燕青私自截留占有6户村民造福工程补助款的问题,及时进行立案查处。不久,杨倍文就收到“失而复得”的6000元补助款,其他被截留的村民也收到了补助款。

    据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庄稼祥介绍,2015年底,党中央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按照福建省纪委的部署,洛江区纪委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突破口,建立区、乡两级纪委联动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2016年,洛江区纪委借鉴乡村医生的做法,在全区推行“反腐门诊”,要求乡镇纪检干部每周抽出一定时间进行“下访问诊”,望闻问切,倾听群众声音,收集违纪问题线索。

    “作风一深入,监督一到位,农村基层的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问题就会露出水面,无处藏身。”洛江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林碧海告诉记者,“反腐门诊”做到五种对象必访,包括贫困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老党员、老干部和德高望重的乡贤,信访涉及对象,“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党风廉政监督员。

    “这是我们每次‘下访问诊’的笔记,记录了时间、对象、具体住址、家庭情况等,我们叫它‘反腐门诊日记’,乡镇纪检干部人手一本,里面的‘问诊记录’是我们‘对症下药’的依据。”柯裕贵向记者展示手中的记录本。

    据统计,“反腐门诊”机制开展以来,洛江区各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共走访低保户、贫困户、老党员、老干部、企业主等对象300多人次,收集有关问题60多条,立案查处案件24起,给予纪律处分2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2项。

    “‘反腐门诊’改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通过深入细致的走访了解,积极回应群众呼声。现在上级转办的信访件明显减少。”庄稼祥欣慰地说。(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姚秋惠 庄培榕)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