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担当与决心
2017-01-13 08:39: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月11日深夜,一则新鲜出炉的“打虎”快报“刷爆”了记者的微信朋友圈: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新年首虎’已经现身”“惩腐力度决不减弱,言犹在耳,就听到了回响”……距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闭幕仅仅三天,中央纪委“打虎成绩单”就被刷新,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也再次彰显了党中央高压惩腐不停歇、不松劲的决心。而这雷霆手段的背后,是清醒判断和良苦用心。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七次全会上的讲话,旗帜鲜明、掷地有声,向全党全社会表明了与腐败问题斗争到底的坚定态度,展现了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担当精神,凝聚和提振了党心民心。

    “千百人”和“十三亿”孰轻孰重?看似再简单不过的一笔政治账,但要做出让人民满意的解答却并非易事。古往今来,“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口口相传,但真能怀着“苟利国家生死以”的使命担当,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决绝态度,与腐败顽疾真刀真枪、决战决胜的又有几何?世界上第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苏共,树起为人民谋福祉的旗帜,战胜过强大的外敌,却在歌舞升平中被腐败侵蚀、被私利绑架,一朝梦醒,已经成了脱离群众的“少数派”……

    历史和实践的经验教训丰富了我们党的政治智慧,也坚定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到“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要对党、国家、民族和人民负责,强力反腐的目的就是为了赢得党心民心。这笔人心向背的政治账,我们党始终算得清、记得牢、做得实。

    四年多来,惩治腐败工作始终保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日前召开的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公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给予纪律处分22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其中每一个数字都是辛勤汗水的结晶,都是扎实成效的见证。我们以不懈努力迎来“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向善向上局面。我们以实际行动表明,党中央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绝不是一句空话!

    四年多来,这笔人心向背的政治账算得怎么样?据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走高。中国社科院最新推出的《蓝皮书》也显示,2016年,九成以上普通干部和专业人员认可党和政府惩治和预防腐败力度,九成以上领导干部和普通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信心”,各项百分比都比党的十八大以前有明显提升。党心民心的认可就是最大的政绩,人心所向就是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力量源泉。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是决心更是信念,是承诺更是鞭策。尽管成效有目共睹,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保持定力、行稳致远,靠的绝不是一阵风、一股劲。全党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始终把人心向背的政治账放在心上,才能在未来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闫鸣)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