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2016-12-28 09:07: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12月21日集中宣判了山西焦煤集团原董事长白培中腐败窝案,其中包括白培中受贿、行贿案,以及处理白培中家被劫案的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戴来伟等人滥用职权、贪污、受贿、行贿案。

    2011年11月,白培中家被抢劫,犯罪嫌疑人劫走大量现金和物品。为避免因家庭财产与收入不符而暴露经济问题,白培中请托戴来伟提供帮助,谋求降低被劫财物数额,并通过他人向戴来伟行贿。纵观整个窝案,虽然表面上看白培中因家中被劫而案发是偶然,但其实是其腐败行为所致,被查实属必然。

    近年来,个别官员家中被盗不敢报警,办公室内巨款被盗硬要降低数额;山东德州商人一本“行贿日记”牵出29名干部;还有官员“名表门”、“艳照门”……类似新闻不时见诸报端。案发看似偶然,但如果家中财产全部合法,又怎会害怕警察调查?如果没有利用职权收受他人财物,又岂会被写入“行贿日记”?如果遵纪守法,难道还怕被曝光?

    作为人民公仆,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什么是“底线”,什么是“红线”,应该一清二楚,不仅不能触碰,甚至连触碰的念想都不能有。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却恰恰相反,禁不住金钱和美色的诱惑,法纪意识淡薄,盲目追逐金钱美色,置党纪国法于不顾,什么事情都敢干、什么钱都敢要、什么地方都敢去,一步一步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有的还自以为手段高明,伪装得很好、隐藏得很深,但实际上一个不合时宜的表情、一块名表、一包高档香烟等等“偶然因素”,都有可能使他们露出马脚。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一次偶然的违纪,是思想堤坝不牢所导致的必然;而一次偶然的违纪,必然导致更多的违纪,直至信念垮塌、底线失守,终至身陷囹圄。

    身为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自己谋取私利。像焦裕禄、杨善洲一样,守纪律、讲规矩,清白坦荡、廉洁自律,而且心里装的是群众,干的是对群众有利的事情。这样的人,自然不会担心什么“偶然”,也必然会在群众心里树起一座丰碑。(申国华)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