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永不知倦的“锥子” ——记福建省大田县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郭善锋
2016-12-15 09:45:36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走进他的办公室,锃亮的书橱一字排开,整齐的卷宗散发出阵阵书卷气味,办公桌上摆放一本破旧的纪律审查工具书,书籍左侧的一把锥子格外耀眼——椭圆形的锥柄,略显深黑、细长的钢针,在岁月打磨中显得油光发亮……这把锥子的主人便是福建省大田县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郭善锋。

    “老郭25年如一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像‘锥子’一样。”身边的许多同事对他这样评价。

    “审理工作就得认真、细致,沉得下心坐得住”

    “别小看这把锥子,我干审理一刻都离不开它!”说起锥子,郭善锋双眼炯炯有神。

    从1992年起,郭善锋开始从事信访举报、纪律审查工作,这一干就是25年,日子虽长,他却丝毫不减对纪检工作的执着与热情。2008年3月,他接过了审理“接力棒”,这把23年的锥子就是其中的“传家宝”之一。

    案卷整理装订是审理工作中的一项细微的累活,繁琐不说还颇为考验耐力。而此时,这把锥子就派上了用场。

    “你装订的案卷松松垮垮,不够漂亮结实,案卷很容易就散了。”为了便于长期保存和查阅,郭善锋对案卷装订质量要求很高,他常和同事说:“装订案卷看似是小事,但它体现了我们的工作水平,心要细、手要灵、力要足,穿线绑结更要结实。”

    随着案件的逐年增多,郭善锋每年手工装订案卷近100余册,9年下来累计装订了1400余册,每册都装订得整齐划一,受到省、市纪委的好评和肯定。

    凭着郭善锋对事业的敬业精神和认真细致的劲儿,大田县纪委案件审理室在他手上连年被三明市纪委评为案件审理先进集体,其个人也被评为三明市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先进个人。

    郭善锋审理案件有自己的一套办法,他自己幽默地称之为“挑灯夜审”工作法。部分案件案情复杂,熟悉整个案情往往就要花费一个星期以上,需要格外沉下心来,理清思路,才能对案件作出客观定性量纪。

    “白天忙日常的工作,他只有晚上才有时间静下心来审理案件,‘挑灯夜审’成了他的习惯。”郭善锋同事小张告诉笔者,“郭主任还经常利用周末加班审理案件。”

    “审理工作就得认真、细致,沉得下心坐得住!”郭善锋如是说。案件审理室日常还要负责大量的协审任务,为便于查阅协审,不善于使用电脑的他,硬生生地用键盘把1992年至今的全县所有党纪政纪处理人员信息,整理成了几十万字的电子档案信息库,推进了审理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

    “我们得勤学钻研,克服困难,把知识吃透,才能做好审理工作”

    审理工作专业性强,不仅代表着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威,更关系到违纪人员的权益。非科班出身的他,刚开始从事审理工作时感到十分吃力,有种捉襟见肘的窘困。

    但这并没有让郭善锋退缩,他潜下心来,将一页一页枯燥乏味的党纪条规慢慢咀嚼,装进了自己的脑袋。最终,精湛的业务让人肃然起敬,大家都尊称他为纪委的“活宝典”。

    “这个证据不够充分,必须重新核查!”今年8月,在调查广平镇非金属矿原矿长陈加明违纪问题时,纪检监察室对陈加明挪用公款3万元并口头交代他人串供问题定性为“对抗组织审查,违反政治纪律”。当时,郭善锋要求继续核查证据,使定性更加完整。

    鉴于此,审查人员对该问题重新调查发现,陈加明在2008至2016年间收受五峰矿点承包人贿赂时,为逃避调查,于2011年要求该承包人出具虚假入股票据,并在组织调查期间,大肆串供,欲图掩盖事实,说成是入股分红所得。

    最终,案情水落石出,证据确凿,陈加明违反政治纪律、涉嫌违法犯罪。根据党纪条规,县纪委给予陈加明开除党籍处分,后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这起案件成为三明市第一起“先处后移”的典型案例。

    “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对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懂法更要懂纪,我们得勤学钻研,克服困难,把知识吃透,加快转变审理理念和方式,才能做好审理工作!”郭善锋与笔者介绍说,今年以来,“先处后移”案件已有6件。

    “审理要十分严谨,作出的处理要合规合纪,不能造成过轻或过重……”谈及审理郭善锋颇有心得,因此他十分注重严把事实、证据、定性、处分等关口,严格对案件事实和证据材料的审查,确保案件质量。

    2008年以来,经他审理的案件657件,其中自审案件370件,协审28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4人,实现连续多年自办案件审理“零申诉”。

    “我们手握纪律尺子,如果松一尺,纪律就会偏出一丈,后果不堪设想”

    正人先正己,作为一名执纪审理的纪检监察干部,郭善锋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

    “能否从轻处理?我宴请的都是原来认识的老朋友,只是后来成了我的下属……”一名原乡镇领导干部因违规操办婚宴被县纪委查处,找到了郭善锋说情。

    “我们对事不对人,党纪条规摆在眼前,既然违纪了就应受到相应的处理!”郭善锋严词拒绝,最终这名乡镇领导干部被免职,并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不少党员干部为减轻处分,托亲朋好友或者通过老领导找到郭善锋打招呼,但他不为所动,“我们手握纪律尺子,如果松一尺,纪律就会偏出一丈,后果不堪设想!”

    还有些党员干部挨了处分,心里觉得冤枉,郭善锋便耐心地做好回访教育,为他们卸掉思想包袱,鼓励他们轻装上阵。

    今年5月,某单位发生多起违规违纪案件,该单位的纪委书记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被处理,对此该名纪委书记有些怨言。郭善锋立即回访谈话,“现在给你提醒是挽救你,避免你犯更大错误。”最终,他接受了处分,连连对组织处理表示感谢。

    “处理不是目的,关键是治病救人!”郭善锋说,自接手审理工作以来,他办理解除行政处分手续17人,回访教育309人。

    “对权力欲望少一些,对事业责任多一些,生活自然就洒脱了!”郭善锋经常对身边的同事说。因为中专的学历,他曾错过几次提拔的机会,然而,他却丝毫没受影响,继续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对于乡镇纪委和身边同事的求教,他总是倾囊相授,毫无保留。

    当下,郭善锋勇于担当、默默奉献的“锥子精神”正成为不断激励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林凤都 方成 张碧玉)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