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雷冬铃:危急时刻显忠诚
2016-12-15 09:51:37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危急时刻显忠诚

——记抢险救灾中的古田县大桥镇纪委书记雷冬铃

    “小心!小心!”一阵阵的叫喊声,夹杂在如注的暴雨中传到河面上,几十双眼睛一同盯在河中。只见一个黑影顶着齐胸的滚滚洪水,慢慢向一棵碗口粗的柿子树靠过去,柿子树已被洪水冲得摇摇欲倒,而树上一位中年妇女正抱着只有手臂大小的柿子树枝,拼命地呼喊救命。

    9月14日,随着台风“莫兰蒂”的登陆,福建省古田县境内气流逐渐增强,暴雨倾盆而下,该县大桥镇溪水暴涨。至15日凌晨5时许,由于该镇瑞岩村溪流上游几十年不遇的洪峰到来,原本齐膝的河水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就达到一米多高,并很快蔓延到附近的养猪场。看守养猪场的女业主凡欣欣,在转移过程中,根本没有想到洪水会来得这么迅猛,瞬时被暴涨的洪水卷出几十米,幸好抓住不远处的一棵柿子树枝条,得以爬了上去,并呼救。

    “救命!救命啊……”

    凌晨5时20分,大田县大桥镇纪委书记雷冬铃正在责任片区内巡逻防台抗台,当第二次经过瑞岩村桃坪亭II桥附近巡查时。突然听到一阵阵呼救声,雷冬铃立即赶了过去。

    雷冬铃到了桥头,已有几位群众集中在那里,顺着群众指引方向,看到一位中年妇女正在一棵摇曳的柿子树上挣扎,树下一片汪洋,树杆已被洪水冲得倾斜,树上的妇女随时可能与柿子树一起被冲走。风声、雨声夹杂着呼救声,令人揪心。情况十分危急,容不得再思考,雷冬铃立即冲下桥底,毅然向汹涌河中迈进。

    面对河底的乱石、杂草,冲卷的洪水中还夹竹木、铁皮等杂物,稍不小心自己也可能被卷走。雷冬铃没有想自身的安危,因为他更担心沿溪的柿子树能否扛得住这汹涌的洪流,更关切的是如何救人。在一步一步艰难的行进中,他终于来到了柿子树下。此时,河水没到脖子,感觉脚底下越来越站不稳了,他赶紧招呼妇女从树枝上下来,滑到他的背上,迅速向岸边移动,终于将养猪场女业主救到岸边。

    雨还在下,洪水迅速上涨,雷冬铃顾不上全身湿漉漉的,赶紧站起来,回头一望。好险呐!刚才摇曳的柿子树已经被洪水冲得不见踪影。

    “如果不是雷书记奋不顾身下去救人,这位妇女也可能被卷走了。”参与救援的瑞岩村一家食用菌焙干厂老板杜光佃向笔者动情地介绍道,“因为镇村干部通知我防范暴雨,所以我今晚都在厂里。我来的时候,正好雷书记也到,看到这么大的洪水,我都害怕,只好从路过的拖拉机上找来绳子去救人,而雷书记说,一个女人,就算抓住绳子,也没有力量爬上来,反而会掉下去,还是我直接到河里去救。说句实在话,我真佩服雷书记。”

    “作为纪检干部,雷冬铃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忠诚担当。他这次在滚滚洪水中救人,如果没有良好的素质、救人高于一切的精神、勇于担当的勇气,是不敢下水救人的。”大桥镇党委书记李键说。

    “面对台风肆虐,古田县纪检监察干部危险时刻,冲在一线;铁肩履职,监督在一线。不仅要用铁的纪律,确保全县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完全落实,而且在防汛救灾面前,要走上一线,冲在最前,直接参与,努力在抗台防汛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古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胡宁说。

    在“莫兰蒂”防台抗台中,古田县纪检监察机关涌现出一批像雷冬铃一样的先进典型,他们冒雨奋战在防台抗台抢险第一线,检查落实抗灾工作部署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岗履职及救灾物资的管理使用等情况,协助转移人民群众,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古田县纪委)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