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葛劭玲:铿锵玫瑰别样红
2016-12-15 09:49:06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铿锵玫瑰别样红

——记三明市梅列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葛劭玲

    “妈妈,您在外面工作那么长时间不在家,周末能回家陪陪我吗?”国庆节前夕的一个夜晚,在福建省纪委专案组加班的葛劭玲打开微信,听到女儿的留言。2016年7月,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纪委换届后不久,任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的葛劭玲就接到省纪委抽调通知,一去就是两个多月没回家。

    13年来,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的精神一直伴随着葛劭玲,用行动捍卫党纪,像一朵“带刺玫瑰”芬芳溢满三明首善之区。葛劭玲多次被省纪委抽调参与执纪审查工作,并获得三明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真相不查明决不罢休”

    凭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情,葛劭玲是领导同事眼里的“老黄牛”,更是令腐败分子闻风丧胆的“铁娘子”。

    把纪律审查工作当做事业,她牢记“纪”的意识,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她善于寻求线索处置工作切入点、结合点,挖掘违纪问题背后的真相。

    金秋十月,改版后的三明市廉政教育基地“警示篇”赫然警醒,梅列区一区直事业单位负责人林某某就是典型案例之一。

    2014年3月,区纪委收到反映区直一事业单位负责人林某某失职渎职问题。很快,区纪委成立调查组,由葛劭玲担任组长,组织对林某某问题展开调查。经过一番艰苦的调查取证,调查组查实了林某某严重失职渎职给国家造成400余万元损失的问题。

    然而事情并未就此结束。葛劭玲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细腻缜密的心思,在反复审核对比大量的证据材料基础上,察觉到林某某还涉嫌其他违纪问题。“这事没那么简单,肯定有经济利益在里面。”葛劭玲列举出一些问题线索,通过调查组不懈努力,查实林某某利用职权收受他人贿赂16万余元。

    “案件调查绝不能简单就调查而调查,真相不查明决不罢休!”在葛劭玲的协调指挥下,调查组继续顺藤摸瓜,又再进一步查出其他3名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财物的违纪问题。最终,林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这时,葛劭玲步伐仍不停歇,要求调查组针对林某某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开展案后整改。此后,区纪委对23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开展以案释纪25次,制定规范制度35个,违规违纪问题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执纪审查工作就是要不惧干扰、守住底线、坚持原则”

    “案件要经得起推敲、准确执纪、不枉不纵,要成为‘行家里手’,让执纪‘利剑’更加锋利。”葛劭玲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只是利用朋友关系,而未用手中职权”“谈某某只是一般违反廉洁纪律行为……” 2015年,葛劭玲组织调查谈某某腐败案件,在案情探讨会上,调查人员你一言我一语地争论起来。

    “谈某某作为国家工作人员,从案件事实上看,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涉嫌受贿犯罪,不是一般的违反廉洁纪律行为。”葛劭玲谈了自己的观点。调查组几番激烈“交锋”下来,谈某某的行为定性愈发清晰。根据调查的事实及相关规定,给予谈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面对接踵而来的说情风,葛劭玲顶住压力,排除干扰,秉公执纪。2015年3月,葛劭玲组织查处区公安分局一派出所所长陈某某违纪问题时,由于陈某某社交圈广,不少领导、亲朋为陈某某说情,希望她能够“该抬手时要抬手,不要总是得罪人”。

    在人情和法纪的天平上如何选择,这些问题时刻考验着葛劭玲。但是葛劭玲的态度很坚决,她对调查组的同事说:“执纪审查工作就是要不惧干扰、守住底线、坚持原则,你们负责把事情查清楚,其他的由我顶着。”在她与调查组成员的不懈努力下,案件有了重要突破,查实了陈某某违纪问题,给予陈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问题线索查透查实,做到有理有据是葛劭玲认真对待执纪审查工作的真实写照。13年来,她先后参与、组织177起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的调查处理工作,从调查方案制定、线索初核、谈话笔录制作等方面敏学善思、严谨慎重,并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执纪审查经验。

    “对家人,我有愧;为纪检监察事业,我无悔”

    13年来,葛劭玲全身心扑在执纪审查工作上,对家里的事管得很少。她时常这样自嘲:“我应该算是一个啃老族,不但自己啃,还带着女儿啃,给父母添了太多的麻烦。”一句看似简单的玩笑话,却道出了她对家人深深的愧疚之情。

    “对家人更多的是亏欠。”这是葛劭玲经常念叨的一句话。十八大以来,葛劭玲大部分时间被省、市纪委抽调参加各种案件专案组,有时一去就是大半年,照顾女儿全靠家人的帮衬。

    “人家高考时,别人当妈的比谁都紧张,自己的妈妈跟没事似的,就知道忙工作。”每当女儿说这些话时,葛劭玲都觉得心酸不已,有时想多陪女儿几天,却因为工作不得不放弃了。她只好对家人说:“这是我的工作,希望你们能理解、支持我!”

    “对家人,我有愧;为纪检监察事业,我无悔。”葛劭玲面对家庭和事业的责任抉择,总是选择后者。

    2016年3月,葛劭玲再次被省纪委抽调参加执纪审查工作,离开家没多久,父亲就患重病住院。听到父亲几次病危,葛劭玲利用空档时间连夜赶回,匆匆安排好家里事之后,又赶回了省里,一去又是两个多月。

    5月中旬刚从省里回来,葛劭玲又被市纪委抽调参与巡察任务。其间,她年迈的父亲再次因病住院,医院开出病危通知书。巡察一结束,葛劭玲便直奔医院,不料当天父亲病情突然加重,傍晚时分,父亲永远闭上了双眼。谈起此事,葛劭玲噙着泪说:“差一点没能看到父亲最后一眼。”

    执着,源于信念;担当,源自忠诚。身为女人,谁不想承欢膝下、尽忠尽孝。但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葛劭玲办完父亲的后事,重新投入到没有硝烟的反腐第一线。(陈元洲 张祥经 邓玉婷)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