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王官金:税海扬帆谱廉章
2016-12-15 09:48:06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税海扬帆谱廉章

 ——记福建省宁化县国税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王官金

王官金正在查阅书籍

    2001年,他从税收业务岗位转战至纪检岗位,一干就是十几年;他,勤于学习、执着追求,竭力为国税事业增光添彩;他,坚守忠诚、公正执法,履行好保廉促廉的神圣使命。他就是福建省宁化县国家税务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王官金。他先后获得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2年8月,他以诚实守信荣登“中国好人榜”。

    “只要能学到东西,把工作做好,我宁愿傻到底”

    2001年8月,因岗位交流,王官金从税收业务岗位调整到纪检监察岗位。纪检监察工作专业性强,作为监察室主任,王官金深刻地认识到:“要想干好纪检监察工作,仅凭满腔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不断地学习提升,才能胜任岗位。”

    为了适应新角色,王官金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学习理论知识。那段时间,他常常挑灯学习,别的同事早已下班,而他却在办公桌前翻阅着纪检监察业务书籍和资料。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他已积累了十几万字的学习心得笔记,业务素质明显增强。有些同事看他工作如此拼命,都笑他是傻子。但他却说:“只要能学到东西,把工作做好,我宁愿傻到底。”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刻苦钻研,他先后撰写并公开发表了《试论国税文化建设在提升干部队伍中的意义与作用》《构建国税系统监察监督职责的思考》等41篇专业论文,多次获得省、市优秀论文奖。

    同时,王官金深知“廉洁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生命”,他用自身廉洁自律的形象,带动全局干部队伍廉洁自律。他将“为民、务实、清廉”作为学习、工作的座右铭。

    2015年8月,他的一个亲戚涉嫌偷税问题被查时,王官金没有向领导和同事说过一句求情的话,也没有向自己的家属透露过一点案情,反过来主动做亲戚的思想工作,督促其主动交代问题。

    “做人要有担当,做过的事情是掩盖不了的,你应该坦白从宽,争取组织的宽大处理……”在王官金的不断劝说下,他的亲戚最终如实交代问题,受到了应有的处理。

    “腐败的缺口,往往会从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小节上打开。”王官金坦言,打铁先要自身硬,提高个人修养很重要,关键时刻要经得住检验,不能乱了阵脚,更不能陷进去。

    “不论何时何地,工作的原则和立场不能变”

    “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纪检监察工作容易得罪人,王官金成了别人眼中的“铁面包公”,敢于碰硬和亮剑。在处理干部违纪、奖惩等涉及干部切身利益的问题时,王官金力求公道,一视同仁。

    2014年10月,该局有一名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按照相关制度,除对当事人进行处罚外,所在科室负责人张某也要承担责任,写出书面检讨,并扣发一定的奖金。但张某想不通,有较大的抵触情绪。局里的人都知道,张某跟王官金是好朋友。迎着同事们猜疑的目光,王官金主动找到张某。“打针、吃药为的是把病治好,以免以后小错酿大祸,你作为干部更要带好头……”经过王官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做思想工作,张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自觉接受了组织处理。

    提起2015年4月查处的一起国税干部违纪问题,不少人记忆犹新。由于此事涉及的对象是王官金一位老领导的儿子,那些天,他身边的一些朋友反复劝他:“干工作是一时的,做人是一世的,该抬手时要抬手。”这位老领导也托多人到他家送礼求情,均被他一一拒绝。他当时的心情很复杂,“一个干部成长起来不容易,况且又是老领导的儿子,但是触犯了党纪国法,就绝不能包庇纵容、姑息手软。”他顶住压力,严守纪律,守口如瓶,依规依纪对当事人作出立案调查决定,经过调查定性,最终给予这名干部政纪处分。

    “不论何时何地,工作的原则和立场不能变,该唱黑脸时必须黑得下来,不能有私心,才能对得起这个工作、对得起群众。”王官金感慨道。

    “做人不能忘本,要学会感恩”

    2004年11月,王官金75岁的母亲因脑出血造成左半身瘫痪。面对这一现实,王官金在做好单位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在母亲住院的20多天里,他悉心陪护母亲,一天都没落下。

    母亲出院后,王官金坚持每天帮母亲洗脸洗脚、喂药喂饭。脑出血病人大部分都神志不清,他的母亲发病初期,一个晚上要叫他十多次,有时,王官金刚刚睡着就又被叫醒,一整夜都睡不踏实,第二天还要照常工作。但他说:“照顾自己的母亲是天经地义的事,一定要把母亲照顾好。”

    考虑到母亲几乎整天都在床上,难免浑身酸痛,王官金便经常替母亲敲背、按摩,总是要等母亲睡着了之后才肯去睡。有时,患病的母亲难免脾气大,他不气不恼,仍然尽心尽力地照顾好母亲。如今,12年过去了,他母亲的气色比发病前还要好,现在也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些年母亲卧病在床却从没生过褥疮,医生都觉得十分难得。亲朋好友都夸他不容易,而他总是说:“做人不能忘本,要学会感恩,没有母亲就没有我的今天,让母亲安度晚年是我应尽的责任。”

    同时,王官金积极参加工会活动,关心同事的业务成长,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知悉同事有困难时,他总是主动提供帮助。他热心公益事业,乐于捐款捐物,多次参加义务献血,献血量达1800cc。

    “铁肩担道义,柔情解民忧。他为人平和却不失严肃,谦虚中带着严谨。在生活中,他是一个孝悌仁义的人;在工作中,他敢于排除干扰和阻力,甘当国税队伍的‘清道夫’。”谈起王官金,宁化县国税局局长李金斌这样评价说。(张祥经 张旺玉)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