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莫让贪欲遮望眼
2016-12-05 11:40: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收受贿赂,在工程投标、施工、工程款结算方面给予别人帮助;信奉潜规则,通过收取好处费实现权力变现;挪用单位资金,用于赌博炒股,妄图“空手套白狼”……据报道,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粮食局局长、副局长,以及下属粮库主任、粮站站长等多人因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而被“一锅端”。小小一粒粮,竟撂倒一窝“鼠”,令人震惊,更让人警醒。

    “廉洁”二字面前,容不得半点糊弄,更没有谁可以侥幸过关。我们常说,公款姓公,一分一厘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不能私用。把手中的公器,当作敛财的工具,不仅逾越了从政底线,更是触碰了党纪国法,必然会自食恶果。

    一段时间里,“为官不易”之声不断。事实上,为官不是难在踏踏实实为民干事,而是难在需处处防备各种诱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不管手中权力大小,总会面对这样那样的诱惑。若没有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那股劲,松了时刻戒慎恐惧、保持警醒的那根弦,便容易陷入贪腐的深渊而无法自拔。琅琊区粮食系统“硕鼠”被一窝端,便是一个深刻的例子。

    做官先做人。党员干部在能力上或有大小之分,在强化党性、遵规守纪方面却没有内外之别。思想滑坡,眼中只有“孔方兄”,不惜破坏原则,或许能够获取一时的利益,但结果只会是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相反,筑牢思想的堤坝,修身立德,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的人,不会被贪欲的石头绊倒,才能称之为忧心民生的官。

    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说到底,能不能战胜内心的不当念头,不仅考验着一个人的意志品质,更是党性修养的直接体现。唯有把住思想缰绳,校准党性罗盘,手持纪律标尺,才不至于在小事小节上出问题。

    “为政戒贪,贪利贪,贪名亦贪,勿骛声华忘政事;养廉唯俭,俭己俭,俭人非俭,还从宽大保廉隅。”这是清朝官员薛慰农在杭州任职时府衙上的楹联。古代官吏尚有如此觉悟,党员干部难道不该以此自勉,更加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一心为民吗?(林亦辰)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