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系列观察】铁规生威,公车不再信马由缰
2016-10-18 10:48: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铁规生威,公车不再信马由缰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系列观察之三

    有这样两个对比镜头让人感触深刻:

    镜头一:2009年,来自浙江省杭州市的小郑独自带着行李来到向往已久的大学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道道公车组成的“风景”:公安、检察、司法、军队……

    镜头二:“小莲子,国庆节我要带你阿姨出去转转,你快用手机帮我抢几张车票!”国庆前夕,福建省永安市纪委的干部小余下班刚到家,隔壁张叔就找上门来了。张叔是某市直部门的一名领导干部,以前和家人节假日到周边自驾游,都习惯于开单位的公车。不过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张叔已经加入到公共交通出行的队伍。在成功帮其春运抢票后,小余就成为了他的“购票小助手”。

    有这样两组数据令人惊叹:

    数据一:根据已经披露的数据计算,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国累计查处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近2万起。

    数据二:2015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0.87亿元,比上年减少3.72亿元,占“三公”经费总减少量的39%。而2012年,全国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是40.67亿元。

    镜头看变化,数据显成效。经过3年多来的猛踩“刹车”,曾经被诟病为“屁股底下一座楼”“办公事占1/3,领导私用占1/3,领导下属及司机私用占1/3”的“车轮上的腐败”,如今已逐渐难觅踪影。

    1 铁律革除旧弊,公车步步入轨

    “小唐,公车使用报备单你已经报了吗?”

    “报啦,放心吧!”

    对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车辆报备人员小唐来说,这样的对话再平常不过了。这里所说的报备单,涵盖了车牌号、车辆种类、用车事由、使用人、使用起止时间、停放地点、填表人、批准人等多项内容,可谓面面俱到。每逢节假日,海陵区各单位都要提前向行管中心报备节假日期间公车使用情况。

    别看现在大家对执行报备程序习以为常,以前的情景大不一样。

    “我出去送一份重要文件能申请派车吗?”“我去银行取大额现金能不能申请派车?”“车子去接某副检察长了。”“司机张师傅没来,没法开车。”十八大之前,即便是该院用于执法执勤的车,也常常因办理非执法执勤事务而处于“忙碌”状态。

    类似的情况在全国都很普遍。

    公车改革最早提出于1994年,推行多年来效果一直不尽如人意。

    2011年5月召开的中央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将解决违规配备使用公车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提出;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对于遏制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的不正之风影响深远;2013年,《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其中对公车配备使用作出具体细致的规定;2014年7月,《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下发,明确了公车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等。

    一次自上而下的革新势如破竹。

    2016年9月27日,吉林省直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第四场拍卖会拍卖129辆公车;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贴上识别标识……对取消的一般性公务用车进行拍卖,保留的公车贴标识接受监督,公务使用填单审批报备,节假日封车入库等措施,在全国普遍推行。截至目前,中央和大部分省一级的公车改革已经完成。

    正如一位采访对象所说,公车改革,难的不是手段,是决心。

    我们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和力度推行了公车改革,各级各地在公车配备使用方面有了详细的制度遵循,清理违规配备使用公车之规逐步完善,公车一步步入轨。这些,就是决心的最好佐证。

    2 从严执纪惩治,狠刹轮下歪风

    中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党委书记刘万江没有想到,自己作为一名厅级干部,且已经退休了,公车私用会被发现,还受到了处分。

    今年中秋节前,湖北省纪委通报了两起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的典型案例,其中一起就是刘万江的问题。

    2014年8月,刘万江退休后,以参加省市人大活动为由,继续使用在职时配备的超标车辆(丰田霸道SCT6493E4,排量4.0L,车价69.8万元)直到去年3月。在此期间,刘万江除使用该车参加省市人大活动外,还用于探亲访友、商场购物、打球下棋、朋友聚会等私人活动,共发生公车私用费用2.7万元。调查期间,刘万江退赔了上述费用。此外,刘万江还存在违反组织纪律等问题。省纪委给予刘万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且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

    2013年以来,中央纪委集中在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前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了18次通报,其中涉及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5起,违纪人员级别高至副部级。

    在各地查处的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中,因为监管不力被问责的领导干部也不乏其人。

    2016年2月27日,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地质公园管理处工勤人员左明山擅自驾驶单位白色越野型尼桑帕拉丁轿车,到晴隆县境内盘江河农庄与其战友聚餐。2016年6月,因公车私用,左明山被关岭县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其分管领导陈正江由于车辆管理工作不到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从严执纪态势下,成效显而易见。

    “公车使用中,违规现象越来越少,领导干部违规越来越少。”江西省瑞昌市纪委一名纪检干部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全市共处理3起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其中1起是驾驶员,另2起是一般干部,均未涉及领导干部。

    当单位司机不再是领导干部的私家保姆,当节假日景区不再是公车停车场,当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公车私用问题的监督,当驾校、汽车租赁公司的客户中开始出现领导干部的身影……我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迎来了公务用车的轻松出行。

    3 警惕反弹变种,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

    2014年4月至2016年4月,甘肃省嘉峪关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张建红以开私家车办公事为由,违规报销燃油费共计4957元。嘉峪关市纪委给予张建红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免去其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副书记职务,违规报销费用追缴财政。

    2016年10月1日,甘肃省纪委通报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这起私车公养问题赫然在列。

    嘉峪关市纪委查处的这起私车公养问题不是孤例。

    车改之后,一些披上隐身衣的“车轮上的腐败”出现:揩公家油、以用私家车办公事为由报销相关发票和保养私家车,以“借”为名长期占用下属企业车辆,既领补贴又用公车,以车改补贴的名义变相发放福利……今年“七一”前夕,山东省纪委通报的8起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典型问题中,有4名厅级干部以下属企业名义买车。福建省今年3月通报的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典型问题中,有两起涉及私车公养。

    究其原因,还是特权思想作祟,不愿放弃享受权力、彰显地位的习惯,甚至一些人认为公车改革之后“车轮上的腐败”不再是关注的焦点,所以心存侥幸,顶风违纪。

    可以肯定的是,对于“车轮上的腐败”,各级一直秉持“你不收敛,我不收手”的态度。湖北省纪委不久前对改革后公车的配备使用提出了“六个不得”的纪律要求,直指“车轮上的腐败”新变种;青海省正在开展隐形“四风”调查研究,探索防范问题发生的新举措。

    根治“车轮上的腐败”,让其彻底停驶,我们还在加油发力。正风肃纪,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本报记者 康潇宇)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