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系列观察】旅游不花公款 回归本真之义
2016-10-18 10:48: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旅游不花公款 回归本真之义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系列观察之二

    当“朋友圈摄影大赛”逐渐成为节假日旅游的一种标配,“旅游”一词越来越融入百姓生活,在亲情、友情、爱情间烘焙幸福指数。

    旅游本应该是与“快乐”“幸福”相连,但以往,假借各种名义变相公款旅游的问题时有发生。每年大量的公款旅游,既造成一定财政资金的浪费,挤压用于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也荒芜政事,助长腐败,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坚持纠正“四风”,从中央到地方查处了一大批公款国内和出国(境)旅游的违纪案件,给党风政风注入一股清新之气,公款旅游得到了有效整治,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这也让旅游回归了提升幸福指数的本真。

    1 回家感觉真好——

    “八项规定”管住了党员干部,乐了一家老小

    “好香啊,文祺老弟在家吗?”国庆假期,正在家里帮忙烘焙铁观音秋茶的福建省安溪县纪委干部陈文祺听到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声音,赶忙停下手中的活,直奔大门,见到了多年不见的儿时玩伴汪兄。

    汪兄与陈文祺是发小,几年前进入外省一家国企上班,家也安在那里,逢年过节很少回家。

    “自从你去外省上班后就再没见你国庆节回家过,这次怎么有空回来?”一坐下来,陈文祺拿出新鲜出炉的铁观音,边泡茶边诧异地问道。

    “以前一到放假,我爸就跟他们单位的叔叔去游玩,都没时间陪我。”还没等汪兄开口,依偎在他身边的女儿抿着小嘴,抢起话来。汪兄耸了耸肩,叹着气说:“是啊,以前每逢节假日,特别是这种比较长的假日,我们单位都会安排员工去外地考察,顺便游玩一下。虽然乐了自己,但也把陪妻女的时间抹掉了,要回老家一趟更是难啊!”

    喝了杯香气扑鼻的铁观音,汪兄笑眯眯地说:“现在好了,单位取消公款旅游,一到小长假,时间都是自己的。回来看看父母、会会友人,感受一下铁观音的独特韵味。这种感觉真好!”

    “说来这得感谢八项规定,‘规’了党员干部,‘乐’了一家老小……”坐在一旁的汪兄妻子随声附和。

    公款旅游历来为群众所诟病,更为党规党纪所不容。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近四年中,在中央和地方各部门的配合与努力下,公款旅游得到了有效整治。

    据中央纪委发布的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显示,截至8月31日,今年已处理公款国内(出国境)旅游292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21人。

    “最明显的是2013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周末我们好像全都闲了下来,再也不用去高速公路收费口接人了,再也不用去陪吃陪喝陪爬山了,也不用一天陪泡几次温泉了,休息时间也可以多陪陪老人和孩子了。”河南省鲁山县机关干部冯进辉说。他的话也道出了一部分身处旅游景区机关干部的心声。

    四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要求,勇挑监督担子、严把纪律戒尺、重打问责板子,持续释放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让公款旅游等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的行为远离党员干部,让更多的人像汪兄一样,回到亲人身边,感受着家的温暖、沐浴着家的温馨。

    2 所有人都是普通游客——

    八项规定精神落到了实处,旅游风气变清变纯

    国庆长假,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游人如织,码头、景点、酒店、农家乐都是人头攒动。

    千岛龙庭酒店的销售部电话此起彼伏,一片繁忙景象。“都是问还有没有房间的,可是我们酒店国庆期间房间早就预订光了,好多都是通过网络预订的。”工作人员小童介绍说:“这几年,散客越来越多,团队比原来有所减少,特别是公务团基本就没有了。”

    10月5日,江西省彭泽县龙宫洞旅游景区挤满了游客。“比起前几年,这个国庆散客人数增长了几倍,团队却减少了2/3。”景点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其中公款旅游的团队一个也没看到啦!”

    散客增加,团队锐减,一升一降的背后,是公款旅游被严厉禁止、个人旅游蓬勃发展的健康景象。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众多公款旅游被严厉叫停,旅游风气变清、变纯、变美了。

    “利用国庆假期,我和家人踏上了九华山之旅。到达目的地后我发现这里依然风景秀丽、景色宜人,文化底蕴深厚,但令我们讶异的是,在排队进山的过程都没看到有警车开道的车队和挂有公家牌照的车流。”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蒋王街道游客丁先生说。

    之前,对于不少景区而言,都存在“贵宾特权通道”。当普通游客顶着烈日排着长队买门票时,突然旁边一拨人大摇大摆、旁若无人地通过“特权通道”进入景区,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现在好了,中央八项规定一出台,变化随之而来。用公款旅游的少了,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或者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的寥寥无几。官民平等,该排队的排队,该买票的买票,再也没有“特权者”了,人人平等,还社会一个风清气正、健康有序的旅游环境。

    “我是一名国家干部,利用这次休假来到石林旅游。之前多是借出差公款旅游,到地方有人接待,‘特权通道’也走了不少,但说实话,心里不是很轻松。如今,自己花钱,没有了‘特权通道’,没有了前呼后拥,带着家人一起出游,心里非常轻松,景色好像也更美丽了。”正在石林风景名胜区旅游的广东籍游客张先生说。

    3 严防“涛声依旧”——

    狠刹公款旅游歪风还需驰而不息

    中秋、国庆假期前,中央纪委对6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其中就有2起公款旅游问题:中宣部五洲传播出版社原社长李红杰公款旅游问题,光明日报社办公室外事办公室主任肖连兵违规组织团组出国访问变相公款旅游问题。李红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职务,退赔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共计25290元。肖连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他们本应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却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不收手、不知止,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受到严肃处理完全是咎由自取,教训极为深刻。

    紧盯重要节点一抓到底,通报曝光力度不断加大。通过查处违纪案例,公款旅游等“四风”问题虽已有所好转,但在某些行业某些单位依然有人敢于触碰“高压线”,顶风违纪。

    据中央纪委发布的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显示,今年已查处公款国内(出国境)旅游问题1617起。

    究其原因,在于一些领导干部思想上认识程度不够,作风建设敷衍了事,走过场,大多停留在书面材料的准备上,而没有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再加上一些领导干部心存侥幸,贪图享乐的心理作怪,更是想方设法、找各种借口公款消费,许多人被查后还美其名曰“为了职工福利”。

    在当前高压态势之下,“四风”问题呈现新的形式和特点。有的“顶风而上”,大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断上演公款旅游“变形计”,采取各种方式方法规避检查,通过越来越巧妙的“马甲”,寻找新的旅游“线路”。如,打着学习、考察、培训、调研等幌子,享受公款旅游的“隐性福利”;“考察之余顺带旅游”、“旅游中间插播会议”;有的单位之间大搞“互换游”,这次你组织一批人来我这儿玩,我用接待费为你买单,反之亦然。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防止和纠正打“擦边球”、穿“隐身衣”、搞“变脸术”的侥幸心理,深刻认识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是一时的,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切实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清新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的转变。(本报记者 陈鹏)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