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再次敲响了警钟
2016-10-12 11:01: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有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只有在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

    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反馈,率先公布了4个省市巡视“回头看”情况。对比4份“问题清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裸泳者”无处遁形——“圈子文化不绝,政治生态遭破坏”“基层党组织不健全,软弱涣散问题突出”“违规选人用人,买官卖官、带病提拔问题突出”……

    众所周知,“回头看”的对象,均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已巡视过的地方。中央第九轮、第十轮巡视分别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和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的“回头看”,既让人看到了这些地方上轮巡视整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巡视的利剑作用和震慑作用愈来愈明显;同时,再次敲响了警钟,有的地方虽然已经接受过一次“政治体检”,也晒过“整改清单”,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与中央要求还有相当差距,有的老问题依旧,有的甚至旧疾未除、又添新病,反映出一个地域政治生态遭到破坏后,有些深层次问题积弊较深,彻底扭转仍需时日,推进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转变依然任重道远。

    “回头看”反馈意见,进一步印证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凸显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从上一轮的王珉、苏宏章、王阳、郑玉焯等人“落马”,辽宁拉票贿选案水落石出,到这一轮的黄兴国、尹海林等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巡视“杀个回马枪”持续释放强烈信号——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冷静清醒,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态度坚决。

    “‘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再次敲响了警钟,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代表的是党中央的要求。有关省市党委要领会、掌握“以下看上”的方法论,把自己摆进去,联系责任担当找到症结,对问题既不能充耳不闻、讳疾忌医,也不能严以律人、宽以待己,更不能搞缓兵之计、迂回战术。要审视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是否真正落实,查找一把手的领导责任、分管领导失职失察的责任,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只对着下级说事,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巡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党的肌体作体检,而“回头看”是围绕政治的再巡视,体现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情况汇报时曾强调,“狠抓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整改工作必须要跟上。凡是整改不力的,都要严肃追责。巡视整改落实的情况都要‘回头看’,要揪住不放”。这就意味着,巡视不是实现“全覆盖”目标就会宣布大功告成,而是永远在路上。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组织一定要摒弃“过关”心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本报记者 陈治治)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