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加大问责力度 让“铁规”发力生威
2016-09-28 13:44:13    来源:区科技局纪检组

    今年7月8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施行,党内执纪又多一利器,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问责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健全问责机制,扎紧问责的制度笼子,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了党的问责工作,推动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切实把责任扛起来。

    作为《问责条例》的主题,问责是现代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倒逼责任落实的强有力机制。因此,要确保《问责条例》落到实处,必须做到“五个一”。

    坚持一把手主抓。各级党委、党的工作部门和纪委及其领导成员是贯彻实施《问责条例》的主体,一把手更是担负着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因此,一把手必须带头深入学习贯彻《问责条例》,压实压紧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问责促进负责、以担当诠释忠诚。要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敢抓敢管,层层传导压力,真正体现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自觉。

    坚持一把尺量准。《问责条例》对问责应当坚持的原则、问责的职责权限、问责对象、问责内容、问责方式都作了具体阐释。在实施问责的过程中,上级党组织要按照职责权限,以事实为依据,按照问责内容标准查准核实,在分清责任的基础上严肃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坚持一锤子敲响。使问责振聋发聩,起到问责一个人震慑一大批的效应,要在严格调查核实、抓住典型问题、勇于铁面问责上下功夫。把问责作为干部接受党性教育的过程,作为以问责促负责、以担当促实干的过程,更好地引导和教育干部把精力集中在想干事上,把目光锁定在干成事上。

    坚持一竿子到底。《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遵循,能否真正贯彻和落实,是对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政治觉悟、政治责任、政治纪律的考量。贯彻《问责条例》,要以严肃的态度、规范的程序、踏实的作风来抓落实,以毫不松劲的精神来抓落实。

    坚持“一碗水”端平.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防止将问责作为“挡箭牌”而搞所谓的团团伙伙、亲亲疏疏。只有做到问责有理有据、一视同仁,才能“问”出好作风、“责”出战斗力。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