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上下级关系要清清爽爽
2016-09-13 08:46: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逢年过节,再也不用劳神费力地往上‘跑’了”“接待不上烟酒,工作餐终于纯粹简单”“周末可与家人尽情团聚,不用再陪领导打牌钓鱼”……自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以来,笔者身边有不少党员领导干部发自内心地如此感慨。

    应当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定力打“虎”拍“蝇”,完善党内各项法规,政治生态持续清明。无论在业务工作的对口上级、行政序列管理的下级之间,还是单位内部的上下级之间,都能感受到一股清风拂面。

    一段时间以来,掌握行政决策、资源分配权力的业务部门,关系个人职称晋级、仕途命运的领导干部,曾成为个别部门和官员攀扯的对象、围猎的目标。例如,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曾热衷于大肆卖官鬻爵,把正常的上下级关系,变成了商品交换关系,自己成了瓷器“经销商”,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本应纯洁的同志关系变成了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在他任职期间,“明规则”名存实亡,“潜规则”大行其道。

    随着正风肃纪显威力,腐败势头得到遏制,明目张胆贿赂上级的违纪行为、明码标价的权钱交易少了,但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党纪规矩意识的螺丝拧得不紧。有的党员干部对前来出差的上级领导违规超标准接待,变着手法报销;有的把领导干部请到私人会所吃吃喝喝,拿土特产去敲上级领导的门。面对种种挖空心思取悦上级、搭关系谋私利的行为,要拉起警戒线,立起党纪尺,严肃查处问责。

    场景变换,党员干部“领导和被领导”的角色同样在转换。维护好上下级关系,同样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亲”和“清”。对上不献媚,对下无傲气,更要杜绝勾肩搭背。党性觉悟要更高、自律意识要更强,才能让同志关系更阳光。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官气是一种低级趣味,摆架子、摆资格、不平等待人、看不起人,这是最低级的趣味,这不是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让上下级关系更清爽,每个领导干部要学会扫掉官气、放低心态。如果端着架子颐指气使,工作的开展将会是隔“级”如隔山。

    塑造清明的政治生态,树立清正的干部形象,每个领导干部都责无旁贷。干部清正则心境高雅,正气充盈,百毒不侵,万众归心。须知,唯无瑕者可以戮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领导干部只有自己带头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育他人才有底气,引领他人才有资本,健康的上下级关系才如涓涓细流,清澈见底。(柏建全)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