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德是为官之本
2016-09-13 08:45: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论语》中写道:“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就是说,只有用德来加以治理疏通,用礼来加以诱导约束,才能使人知耻,而起到教化人们守法的目的。

    人类从茹毛饮血进化到现代文明,在人类进化过程中,离不开两座社会基石的支撑——道德和法律。法律起源于原始道德规范,而道德的日臻完善,使之成为无所不在的隐形法典。所以,有哲人讲:“法律是最低的道德,道德是最高的法律。”

    尚德历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党培养选拔干部的标准也历来将德列入首位,力求德才兼备。由于坚持了正确的用人观,因而涌现出像焦裕禄、孔繁森等一大批具有强烈责任感、为民解忧、淡泊名利、深受人民爱戴且具有时代精神的光辉典范,在他们身上无不闪耀着德的崇高伟大。

    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并重具有科学性。因为不论是法律制度,还是公共道德规范,都是人们在长期实践中健康意识和要求的集中体现。而这种成果又反过来为人们在今后的实践中起到规范凝聚作用。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把道德建设提到与法治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地结合起来。

    德乃为人之本。德,就是人的德行,德行就是灵魂的力量。史学家司马光曾说:“才是德之资,德是才之帅。”良好的道德品质,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处于统帅地位的,它决定着一个人发展的方向,影响和左右着人的行为。正因为如此,历史上的一些仁人志士,都十分重视道德修养。至于中国共产党人中重德行、讲品格的人和事,更是不胜枚举。

    德更是为官之本。当官德为首,才能施德政。衡量为官者是不是施德政,必须以人民是否高兴、是否赞成、是否拥护、是否答应作为标准。一切背离人民的愿望、损害人民的利益、侵犯人民的权利的做法,都是背道而驰的。施德政,为官者必先有德。只有具备“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爱民之心,我们才能在作决策、办事情时,心中装着人民的疾苦,拿出有益于人民的政策举措来。

    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也是人民群众的一面旗帜,为官从政切莫轻视自己的德行。要常以“心正,办事公道;手洁,廉洁奉公”约束自己,做到“面对利益不伸手,对下帮助紧握手,见到钱财莫张手,自己工作有一手”,对上不吹吹拍拍,对下不盛气凌人,尤其是心术要正,正正派派做人,清清白白处事,勤勤恳恳工作,老老实实做官,做一个注重德行、以德服人的好干部。(江夏)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