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心中有党不迷航
2016-09-13 08:43: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武红军严重违纪,被称为政治上的“糊涂人”。他独断专行,喜欢当“老大”,擅自改变党委决定,党委书记角色意识丧失殆尽;思想抛锚,对中央大政方针公开唱反调,政治上不过关;顶风违纪,“两天没饭局就好像缺点什么”。导致武红军严重违纪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心中无党,在党不言党,在党不爱党,在党不护党。

    心中有党才能永不迷航。武红军的教训告诉我们,心中有党,决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严肃的,体现在角色本色上、思想理想上、党规党纪上。

    心中有党,党员身份永远不能忘。作为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就要在党言党、为党兴党。如果先锋模范作用不强,不时把身份藏匿起来,不敢理直气壮地表明“我是党员”,势必影响党员凡事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角色要求,到了关键时候,就可能做出与党员身份不符的事情。武红军的行为,完全忘记了党员身份,背离了党性原则,成了徒有虚名的党员。

    心中有党,精神之钙永远不能缺。“四风”问题,腐败问题,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党员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候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武红军们”在理想信念上出了问题,就会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出事只是早晚的事。

    心中有党,纪律底线永远不能破。能不能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党的观念强不强的试金石。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话不能说;哪些该这样去做,哪些该那样去做;哪些要请示,哪些要报告,都按纪律来、按规矩办,才能不踩雷、不越线,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好样子,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很多腐败分子,就是从不讲规矩始、以腐化堕落终。守纪律、讲规矩,对党员干部既是约束更是爱护,既是限制更是保护。

    心中有党乾坤大。一名党员干部,当好党的人,干好党的事,树好旗帜、立好标杆,为党站好岗、值好班,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不愧为党员,不愧为党的形象代言人。(窦怀清)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