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行政权力“瘦身”廉政监督不可“减码”
2016-06-07 17:26:58    来源:区文体旅新局纪检组

    当下,随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成为其中重要的环节。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政府的另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过数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近年来各级政府层层简政放权,行政审批事项大大减少,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的规范性、公开性等也大大提高;逐级公布权力清单,通过晒“权力家底”,主动接受监督,让以行政审批为代表的权力事项一目了然,切实压缩权力寻租空间、规范权力运行。

    4月7日全省廉政工作会议再次重申行政权力“瘦身”,权力“瘦身”无疑能让权力清单更加“阳光”。但如何避免在权力“瘦身”中随意新设、明减暗增,使简政放权沦为“数字游戏”?为此,笔者认为应从三个方面加强和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一是加强廉政宣传教育,不断丰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升宣传教育实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及时梳理排查权力“瘦身”后的廉政风险,修订行政权力机关廉政风险等级目录,进一步提高监控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建章立制,完善相关制度。用制度的牢笼“锁”住行政审批的“身”,要真正做到简化流程、节省时间,用最简单的方式、以最少的时间使群众得到便利、政府提高效率,这才是双赢的好局面。            

【责任编辑:宋冰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