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反腐实录>
以案警示:清流县灵地镇古洋村干部虚列开支发补贴被查处
2016-01-08 16:05:42    来源:清流县纪委监察局

  “补贴”岂能“随意”发

  ——福建省清流县灵地镇古洋村干部虚列开支发补贴被查处

  案情通报

  福建省清流县灵地镇古洋村党支部书记邓木坤、村委会主任邓石德在任职期间,先后6次虚列开支套取村集体资金13376元,用于发放补贴。邓木坤、邓石德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清流县纪委、监察局研究决定,分别给予邓木坤、邓石德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事件回顾

  古洋村是福建省清流县灵地镇一个地处偏远的贫困村。2012年,刚当上古洋村党支部书记的邓木坤躇满志地想为村里干一番事业,为了解决古洋村工程项目少、村财收入少的困境,他与村主任邓石德四处跑项目争取资金。一年下来,两人为村里争取到了40万余元的补助资金。

  手头不再“紧巴巴”了,刚从“苦日子”里熬出来的邓木坤和邓石德首先想到的却是“慰劳”自己。

  2013年6月底,为筹备“七一”党建活动,邓木坤找到邓石德商量:“马上又要‘七一’了,往年村里没钱,只能给老党员们发点纪念品。今年手头宽裕了,之前大家跑项目也不容易,要不要借此机会给大家发点‘辛苦费’?”

  “我看行!顺便叫上烟草站、林业站负责人和包村组长,以后村里工作还得他们支持。”邓石德表示同意,“不过,现在上级要求村里‘零接待’,这笔钱要怎么报账?”

  “这个简单,村里最近在修桥,我们从里面多报点钱出来,把账做平了就行。”邓木坤显得胸有成竹。

  于是,邓木坤和邓石德以“七一”党建活动名义,向村委及烟草站站长、派出所教导员、包村组长等16人发放“补贴”共计4800元。事后,两人以“古洋村石甲桥建设费用”在村账中报销。

  尝到甜头的邓木坤、邓石德,心态渐渐产生了变化,开始肆无忌惮、变着法子地给自己发“补贴”。

  同年12月,为给村民们创收,邓木坤、邓石德代领村民开展赤松茸菇种植项目。看着满满的收成,邓木坤、邓石德再次打起了“犒劳三军”的主意。

  “这段时间辛苦大家了,回头每人到报账员那里领1000元,当作这段时间的‘误工补贴’吧!”当项目验收完毕,邓木坤对在场的村委委员们特意交代。

  “最近纪委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得很紧,尤其是发放补贴这块,我们这么做会不会有问题啊?”古洋村报账员邓信长提醒道。

  “没事,八项规定管的只是机关干部。何况这段时间大家起早贪黑的,发点补贴也是应该的。”邓木坤不以为然。

  “那钱要怎么报?用‘误工补贴’的名目,镇里审核肯定过不了。”邓信长还是不放心。

  “这个月村里不是在买地基建新村部吗,从那里多开点钱报就是了,几千块的事没什么大不了的……”邓石德在一旁建议道。

  当天,6名村委从邓信长那里领取了总计6000元补贴。之后,邓木坤、邓石德以“村部地基购买费用”的名义在村财务报支。

  此后,邓木坤伙同邓石德先后4次以征兵工作、租用钩机、妇女节活动等名目,套取村集体资金共计2576元,用于发放各类“补贴”。

  查处经过

  2015年3月,清流县纪委、监察局收到群众举报,反映灵地镇古洋村“两委”干部虚列开支套发补贴问题。县纪委随即抽调人员组成调查组展开调查。

  调查人员通过查阅账目、找相关人员核对、与当事人谈话等方式,初步认定群众举报内容属实,并决定正式约谈邓木坤、邓石德。

  证据面前,邓木坤和邓石德很快承认了自己的违纪事实,但仍在为自己辩解。“我们发‘补贴’也是为了村里能更好开展工作,那些补贴也不只是发给我们自己,村委委员和站所负责人也领了。”“这几年我们为村里东奔西走,讨了不少项目,要了不少资金,拿点‘辛苦费’是应该的……”

  “你们难道不知道八项规定吗?”调查人员大声质问道。

  “我以为八项规定管的都是机关干部,和村里没啥关系……”邓木坤心虚地回答。

  “我们这么做确实违反了纪律,我们自愿上缴所有补贴。希望组织能看在我们为村里干了不少实事的份上,不要追究我们。”邓石德恳求道。

  然而,后悔已为时已晚。在纪律面前没有特权,一旦跨越了纪律的“红线”,就必须受到纪律的严惩。清流县纪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邓木坤、邓石德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两人追回违规发放的补贴13376元,并上缴财政。

  执纪者说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严格监督问责,起到了严明纪律、端正风气的作用。但个别党员干部对自身约束不严,忽视党纪教育,仍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本案中两名村干部正是心存侥幸心理,罔顾党的纪律和规矩,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补贴,最终受到了党纪的惩处。

  邓木坤、邓石德都是综合能力较强的农村党员干部,也为古洋村干了不少实事。但他们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纪律意识淡薄,对八项规定置若罔闻,事发后还试图以“法不责众”为自己开脱,最终因跨越了纪律“红线”栽了跟头,可谓咎由自取。

  要整顿村官违纪违法问题,一方面要加强村级财务的监管,完善理财制度,强化民主监督,增强村民民主理财小组话语权,管住贪吃的嘴、乱伸的手;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强化红线、底线意识,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党纪意识、廉政意识,从源头上筑起预防腐败的“防火墙”。

【责任编辑:林丹霓】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