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洛江:认真把握“四种形态”增强监督执纪实效
2015-12-01 16:31:56    来源:洛江区纪委宣教室

 

    今年来,洛江区纪委认真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纪检监察工作的最前沿,立足抓早抓小,突出咬耳扯袖,对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规演变成违纪,努力将腐败遏制在未发、初起状态,以更加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1~11月份,委局班子成员在全区分别开展约谈300多人次,诫勉谈话、信访谈话函询23人次;新立案并结案31件,给予党政纪轻处分12人,严重违纪给予党纪重处分10人,涉嫌违法犯罪移送司法机关9人。

    强化廉洁文化宣传教育

    增强党纪党规意识

    洛江区通过持续不断的教育,唤醒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深入挖掘传统家规家训文化传承。整理了马甲凤栖杜氏族训“积金积书,不如积德于冥冥之中”、虹山彭氏祖训“先世传家惟忠孝,后人鐟緒宜俭宜勤”、河市俞大猷家训和桥南刘氏族训等4个传统家规家训,在全区开展优良家风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在全区党员中开展集中学习、专家讲座、“一把手”讲党课、知识竞赛、考试查验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党员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追求党员的道德“高线”,远离纪律“底线”。开展“明党规守纪律”活动。结合纪念建党94周年,开展“明党规守纪律”活动,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加强家庭助廉。组建区家庭助廉协会,组织协会成员及领导干部家属代表50多人到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将廉政教育延伸到干部家属。深化拓展廉政知识测试工作。坚持开展科级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工作,并把测试对象拓展到新招录公职人员,实行岗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制度,今年来对86名试用期将满的新招录干部开展测试活动,将测试成绩作为转正资格的一项重要内容,守住入口关。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开展领导干部每月“一文一警”读书思勤廉活动,增强领导干部廉洁意识。建立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中小学廉洁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长廊,分人群分层次地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守纪意识。

    加强谈话提醒和监督防范

    突出做好咬耳扯袖

    洛江区通过多渠道、全覆盖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和监督检查,增强抓早抓小实效。建立洛江区预防腐败信息共享和预警平台。大范围收集区行政执法、国有资产动态监管、政府采购、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工程招投标、中介机构信息、商业贿赂信息查询、司法机关查处案件等执纪执法机关的相关防治腐败信息,整合到平台中进行集中管理,对相关信息进行及时收集、科学评估和有效处置,对预警信息中涉及的议论性、一般性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谈话提醒;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群众议论、反映问题较多的单位和个人,印发预警建议书;对信息中发现可查性比较强的问题线索,转为信访件,组织人员进行核查。今年来,共录入信息130多条,谈话提醒12人,发出预警建议书5份,组织查处3人。推行纪委书记“两责任”约谈制度。区纪委书记逐个与各党委(部门)、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进行“一对二”约谈,面对面、近距离地交任务、提要求、敲警钟,推动各单位党组织和纪委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抓好本地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今年来,区纪委书记已约谈了73多人。强化监督检查和谈话提醒。委局班子成员根据挂钩联系分工,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对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区直党政机关、学校、卫生院、国有企业开展全覆盖的拉网式检查和谈话提醒3轮250多人次,并定期不定期开展财务检查和作风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使用收款收据、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80多个,有效遏制“四风”问题。推行科级党政“一把手”向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制度。全区共有58名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委会报告廉洁从政和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其中11名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在述责述廉大会上作报告,现场听取区纪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接受询问和评议,并在会后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反馈。落实廉政谈话机制。对于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约谈、信访谈话、函询等方式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今年来,共开展诫勉谈话13人次,信访谈话 4人次,发出函询件2件。

    加强纪律审查和责任追究

    早查严查违纪问题

    洛江区积极拓宽问题线索排查渠道,对一般违纪问题早发现、早查处,防止养痈遗患,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予重处分直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创新问题线索收集处置方式。开通区纪委网络举报和24小时自动受理电话举报,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推行信访举报件内容拆分核查方法,对被反映人涉及多项违纪违法问题,将可查性强的问题拆分出来,视复杂程度分别由基层纪委(纪检组)、区纪委有关科室进行核查,然后由信访室综合核查情况提出调查报告和处理意见,进一步提高信访核查的效率,信访件的办结率达到100%,实现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今年来,信访初查共提供有价值问题线索28条,已转立案9人。突出查办一般违纪问题。对发现的2名侵占惠农资金的村干部和6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迅速组织查处,同时对2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人员开展问责,给予了党政纪轻处分,防止问题扩大化。严肃查办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推进“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单位”工作,取得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坚决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如查办了区委委员、河市镇党委书记叶俊海、马甲镇仙公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负责人黄文群等严重违纪案件,给予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处分的19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的9人。

    

【责任编辑:宋冰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