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头条新闻>
福建以学习贯彻两项法规为契机 唤醒全体党员的党规党纪意识
2015-11-27 09:01:03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

     11月24日,福建省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在福建日报和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上作了题为《坚持德纪结合 全面从严治党》的访谈,福建省“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媒体访谈系列宣传正式启动。

     组织设区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接受媒体访谈,谈学习心得、谈贯彻举措,是福建省学习贯彻两项法规的举措之一。

     党委负主责,纪委抓监督,领导干部作表率,基层党员忙学习……福建省委坚持以上率下,召开常委会进行研究部署,并专门印发通知。省委书记尤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带头在中央主要媒体就学习贯彻两项法规刊发访谈文章。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组织学习宣传为契机,唤醒全体党员的党规党纪意识。

     11月19日,一场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专题辅导报告在福建省纪委机关举行,中央纪委法规室负责人对两项法规进行深入解读,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和省直派驻机构近400名党员干部认真听讲。此前,省纪委召开特约研究员及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和基层代表座谈会,对如何贯彻落实两部党内法规进行了研讨。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给合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带头学习好、严格执行好党规党纪,使《准则》《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福建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学习宣传两项法规,党委“唱主角”,亲自抓。目前,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两项法规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课、党校教育课程、党员学习规划中,集中组织学习教育。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把学习《准则》和《条例》作为今明两年重要教学内容,分期对党员进行培训。省委决定,今后凡提任厅、处、科级领导职务的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准则》《条例》等廉政法规,并对照岗位履职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连日来,一项围绕学习贯彻两项法规情况的专项检查,在福建省财政厅各支部和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中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检查由厅党组成员带头,旨在纠正学习贯彻两项法规过程中的“喊口号、走形式”等问题。

     10月28日,在漳州市第14期市直单位副科级干部进修班上,漳州市委党校王崇文教授围绕《准则》《条例》,为80多名学员作了专题辅导。今年底,漳州市委党校将再安排2期培训班,对两项法规进行专题培训。

     如何让每一名党员熟知党规党纪,使遵章守纪成为一种自觉?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推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系列漫画,并邀请专家学者就学习两项法规分条分类作深入解读。全省各地各部门借助各种宣传方式,广泛开展宣讲活动。

     11月24日一上班,南平市纪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曹声波急匆匆赶到南平市武夷集团,为全体党员讲解新《准则》《条例》。近段来,南平市派出宣讲团,在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市、区)开展两项法规宣讲活动,目前已在市直机关组织宣讲11场,学习人数达到1500余人。

     “竹板敲打震欢天,《准则》《条例》来相见,党员干部需自律,纪律规矩挺在前……”11月17日,在柘荣县仙屿公园广场,8个年轻人敲打快板,表演正酣。两项法规出台后,柘荣县依托“小板凳”宣讲队,借助双簧、快板、评话、民乐合奏等形式,走街串巷开展宣讲。柘荣县纪委常委吴国荣说:“通过文艺形式,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两项法规,既帮助基层党员学习掌握党纪条规,又让老百姓知晓,便于群众监督。”

     最近,有一本巴掌大的“口袋书”在厦门市集美区党员干部中倍受欢迎,“有疑问随时拿出来查一查,真方便!”。集美区纪委将有关两项法规系列解读、案例评论、图解等汇集成册,发放给全区党员干部。

     南平市建阳区组织宣讲团深入到乡镇、街道,对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员以案说纪,对两项法规进行解读;尤溪县各乡镇成立宣讲小组,进村入户宣传;莆田市城厢区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两项法规网上测试,罗源县向每位党员干部发放《准则》《条例》,南靖县把两项法规分发到农村书屋……

     在“学”上下功夫,在“守”上作表率。随着《准则》《条例》学习宣传活动的广泛开展,福建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学纪与守纪相结合,让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成为一种自觉。(陈金来 杨雅荣 林 薇)

【责任编辑:林丹霓】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