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头条新闻>
《福建日报》和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刊发
市委郑新聪书记署名文章:贯彻《准则》《条例》树立维护党章权威
2015-11-26 08:27:08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察局

     编者按:近日,《福建日报》和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先后刊发市委郑新聪书记署名文章《贯彻〈准则〉〈条例〉树立维护党章权威》,现予以转载。省里近期还将陆续推出一批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专家学者及基层代表等学习贯彻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贯彻《准则》《条例》 树立维护党章权威

     中共泉州市委书记 郑新聪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实践成果的制度化,贯穿着党章思维和党章精神。

     一、唤醒党章意识。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全面梳理了党章对党员干部的纪律和廉洁自律要求,体现了自律与他律互补、高标准与守底线兼顾,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比如,党章在第一章“党员”中,就对党员提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等要求,具体到《准则》中,就是“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党章规定党员要“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具体到《条例》中,就是“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纪律处分条款。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深刻领会党章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实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加强道德修养,增强党性观念。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必须与学习党章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正面引导、重在立德,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严明的纪律尊崇党章、捍卫党章。

     二、学习全面覆盖。邓小平同志曾经反复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和组织起来,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准则》和《条例》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学、思、践、悟”,确保全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心组学习率100%、党员知晓率100%,确保广大党员干部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特别是泉州民营经济发达,非公党员占全市党员总数的1/10,许多党员流动性大,党章党纪意识有所弱化,甚至有的忘记了党员身份。因此,必须重视抓好非公党建(园区党建)工作,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与时俱进拓展“互联网+党建”模式,以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为新载体,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每一位党员的心坎上、脑海里。

     三、坚持一体遵守。《准则》和《条例》既面向全体党员,又突出“关键少数”,要把遵守《准则》和《条例》作为立身之本,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是向标杆看齐。向焦裕禄、谷文昌等先进党员学习,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从公仆本色、权力行使、品行操守、良好家风等方面,以身作则、树立典范。二是守住行为底线。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以《条例》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在思想政治上、工作作风上、廉洁自律上筑起牢固的防线。突出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党忠诚、表里如一,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三是深刻汲取教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根本上说都是党章意识淡薄。必须对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中的反面典型,深入查找在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

     四、强化主体责任。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学习贯彻党章、《准则》和《条例》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按照省委尤权书记“五个抓”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既挂帅又出征”,不仅要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前头、作表率,还要做好纪律建设的领导者和推动者,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对违反《准则》和《条例》的行为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决不搞“法不责众”、“下不为例”,努力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同时,支持纪委(纪检组)把贯彻《准则》《条例》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遵循,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能姑息,真正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责任编辑:林丹霓】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