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福建抗战勤廉故事系列】反贪腐永远在路上
2015-09-03 09:26:39    来源:三明市纪委监察局

  今年是我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抗日硝烟早已散去,记忆永在心中。身在福建省三明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的我,在想起那些烽火岁月的抗战往事时,还常常记起自己经历过的一件事。

  70年前的1945年2月,位于江苏省苏中地区的黄桥抗日根据地新街区,有10万人口,是共产党领导的区抗日民主政府。在东芮浒庄一个大户人家的祠堂里,正在召开各界人士代表大会,民主选举各人民团体、农抗会、工抗会、青抗会、妇抗会、儿童团等组织的负责人。

  出席会议的代表由各乡、村、学校逐级民主推举产生,我是沐潼高级小学推举的儿童代表,荣幸地参加了这次会议,并由青抗会和儿童团共同推选为候选人,当选为新街区儿童团团长,走上革命道路。

  每个当选人,在会上都要有个表态性发言,我当时发言的具体内容时隔70年现记忆模糊了,但有两句话曾引起全体代表善意的哄堂大笑,弄得我不好意思,70年后的今天还深深铭刻我的心上。

  两句什么话呢?我当选儿童团长后,走到全体代表面前,向大家表态,“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我一定在共产党和抗日民主政府领导下,做好各项抗日工作,并保证做到不贪污,不腐化…‥”话音未落,代表们哄堂大笑,因为那时人们把“腐化”狭义地理解为不正当男女关系。

  此时,会议主持人,中共新街区区委委员、组织科长蒋国远同志站起来插话说:“同志们不要笑,12岁的小周同志对于反对贪污、反腐化的涵义,不完全懂。但是,说明我们党和抗日民主政府反贪污、反腐化的政策已经深入人心,反贪污、反腐化的口号已经脍炙人口,家喻户晓,老少皆知。这也是我们抗日战争有现在这样大好形势的重要原因,也是共产党、新四军、抗日民主政府受到人民爱戴的重要原因,所以,今天当选的各位同志,不光小周同志要做到,而且每个当选的同志都要做到。不贪污、不腐化,干干净净做人。”蒋科长的话获得全场一片热烈的掌声。蒋科长的话解除了我的尴尬,使我心里暗暗得意,这瞬间的一席话,牢牢烙在我稚嫩的心上,并延续到耄耋之年。

  古往今来,贪污腐化有它的社会性和顽固性。共产党人从建党之初到现在始终不放松反腐败的斗争。全国解放前夕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就向全党敲起警钟,防止一部分人在糖衣炮弹面前倒下来。建国初期处决了曾经有战功、以后蜕化变质的高级干部刘青山、张子善。此后,我党一直坚持反腐不放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逐渐成为常态化、制度化,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70年前反腐败,现在反腐败,以后还要反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作者周积源,系福建省三明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原三明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林丹霓】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