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经验交流>
洛江区:依托科技规范权力运行
2015-03-30 16:23:01    来源:洛江区纪委宣教室

  近年来,洛江区立足区情实际,运用信息、网络技术等科技手段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构建电子监管平台,对如何依托科技规范权力运行进行探索。

  ——建立预防腐败信息共享和预警平台,电子化监测预防腐败信息。整合区纪委、法院、检察院等十多个部门有关预防腐败信息,实现全区科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重大项目建设、区直单位“三资”管理使用、市场中介组织服务管理、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情况以及执法执纪中发现的其它问题等八个方面的预防腐败信息共享。各职能部门将信息录入平台后,区纪委党风室根据收到信息的重要性、价值性和紧急程度,分别作出红、橙、黄三色预警,再根据领导的批示,通过网络发出预警信息或移交相关科室调查核实。运用科技搭建预警平台,实现各职能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最快速度地掌握苗头性信息,及时发出预警,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行为和政府行政行为,增强预防腐败实效。平台建立以来,共录入信息580多条、发布预警7次,各成员单位从中提请各类信息50余条,发现案源线索3条。

  ——建立科级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动态化监管干部廉情。科级干部电子廉政档案收录全区300多名科级干部的廉政信息4000多条,包括个人应报告的收入、配偶子女从业、出国境、企业兼职、上交礼金、个人廉洁自律等重要事项,以及执法执纪部门关于信访问题核查结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党纪政纪处分、司法机关处理结果等情况。科级干部填报有关廉政重要事项登记表,由所在单位指定专人录入到电子数据库,经审核后报送区纪委,导入该区廉政数据库中统一管理。在职科级干部于每年1月填报个人廉政信息;新提任及新调入的科级干部在上任一个月内填报;执纪执法部门的审计、调查、处理报告同时抄送数据库管理人员,及时录入更新电子廉政档案,做到 “一人一档、一年一表”,实现年度全过程跟踪管理。通过电子化系统,实现了对全区科级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动态监管,为推荐、提拔、任用领导干部和年度考核、业绩评定、评先评优、奖励惩处等提供参考依据,使干部廉政管理更加系统规范、科学高效。

  ——建立国有资产动态监管平台,数据化管理公共资金。将区直46个行政单位、63个事业单位、24个国有企业及下属单位共150个单位的资产、资金、资源全部纳入国有资产动态监督管理平台统一监管,由各单位指定专人实时录入变动的“三资”数据,财政部门进行审核把关。平台根据岗位职责设定管理、查询、统计、预警权限,各级监督部门可以查询有关单位“三资”数据的变动情况,实时监督单位资产利用情况和去向,电子系统对异常变动还有自动提醒警示功能,促进各单位资产购置、处置、管理等行为的规范化,规范各单位权力运行。区领导可监督各单位“三资”利用情况和去向,对单位间资产配置情况进行对比,提高资产调配决策水平;国有资产主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审计机关通过系统查询分析数据,监督国有资产去向、资金使用情况,并对重要异常的数据进行分析,对可能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组织人员进行调查。该平台的建立,解决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分布零散、变动频繁、监管困难和处置随意等问题,从“入口”到“出口”各个环节动态监管,促进了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信息化和使用效益的最大化,使资产管理更加规范透明。

  ——建立办事公开综合平台,阳光化规范权力运行。将全区政务、村务、校务、院务、厂务在网上集中统一公开,进一步拓展延伸公开形式和内容,增强事务管理透明度,强化群众监督和组织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平台突出五大功能:信息发布功能,实现了“五公开”信息统一发布,群众可依申请点题公开;信息查询功能,提供网站检索引擎,便于群众查询;电子监察功能,通过信息平台与现有电子监察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实时监督公开情况;电子评价功能,通过问卷调查、意见反馈、服务评价等方式,对公开情况和平台建设进行评价;电子投诉功能,设立电子咨询、建议、投诉栏目,方便群众参与和监督。监督部门可通过信息平台与现有电子监察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实时监督,使政府工作公开透明,阳光运行。该平台建立以来,已公开各类信息3万多条,收集、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300多件,按时回复率达到9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责任编辑:林丹霓】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