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南非:从严治党 非国大踏上新征程
2014-05-20 09:11:0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从“数量立党”向“质量建党”转型

    作为南非唯一长期具有全国影响的政党,非国大1942年就提出了“百万党员”奋斗目标,扩大党员规模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考核指标。2002年,非国大党员人数达到42万,2007年增加到62万,2012年超过122万。依靠不足全国2%人口的党员的努力,非国大在新南非成立以来的四次大选中均以60%以上的绝对优势获胜,“一党”主政地位日益稳固。为进一步巩固执政地位,非国大提出党员人数应达到全国人口的5%,成为具有压倒性权威的唯一政党,这意味着党员人数应达到250万人。然而实践证明,党员数量的扩充并不总是意味着党组织战斗力的增强,非国大迫切需要从“数量立党”向“质量建党”转型。

    2012年6月,非国大主席、南非总统祖马在“全国政策会议”上宣布,2012年以前,党的奋斗目标是建立民主政体,实现以政治转型为主的“第一次转型”。当前,非国大已进入“第二次转型”阶段,即经济社会转型为主,重点解决失业率高、贫富悬殊、公平正义缺失等问题,整个转型期需要30年至50年,转型成功的前提是加强党员队伍素质建设,增强党的领导力和执行力,让非国大变得更富有战斗力,更加强大。

    在2012年第五十三次全会的系列文件中,非国大全面总结了过去一百年建党治党的经验教训,提出新的百年更应注重素质建设,从严治党,特别是要坚持“六条经验”,重视“七大危险”,应对“四大挑战”。“六条经验”包括深深植根于人民,坚持党内民主和集体领导,党员愿意为人民事业献身,承认和解决自身弱点,与时俱进并具备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广泛团结进步力量。“七大危险”是指脱离群众、官僚主义、腐败和新家长制、利用国家机构解决党内分歧、忽视干部政策、能力不足以及纪律松弛的危险。“四大挑战”是执政的挑战、全球意识形态的挑战、大众传媒和信息革命的挑战、党的融资的挑战。

    为提高党员素质,防止投机分子混入党内,非国大第五十三次全会宣布,未来10年为“干部工作10年”,重点是加强政治、道德和意识形态培训,将政治教育制度化,端正党员思想,培养党员作风,保证党始终掌握在践行党的价值理念的党员手中。新修订的党章要求加强入党审查,党员当选为全国执委、省执委和市执委的最短党龄分别延长至10年、7年和5年。

    此外,非国大还要求各级党组织均建立党校,从思想上消除派别主义、物质主义、贿选文化、暴力文化等不良倾向,取得合格的党校成绩是今后党员干部出任公职的前提条件。为建设好党校,非国大高层多次前往中共中央党校取经。2010年非国大全国执委会主席穆碧提访华后提出,党校学习能凝聚党心,党政互动有助于治国理政,非国大必须加快党校建设进度。2012年12月,祖马强调,政治工作是政党的生命线,政治教育在党校正式成立以前就应开展起来。

    将群众工作转化为民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非国大2012年的全国政策会议提出,党的首要任务是为人民服务,与群众之间的相互信任和紧密联系是党取得反种族隔离斗争胜利的关键。在第二个百年,应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抵御掌权后的诱惑,防止群众成为政府治理的“看客”。

    非国大号召全体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深入群众,挨家挨户访问辖区的每户家庭,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帮助群众解决棘手的现实问题。党的全国工作委员会每两个月轮流到各省,同基层组织的领导和党员群众见面交流,当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同时,加快建设“人民论坛”、“地方论坛”、“政策论坛”、“警务论坛”等群众参与机制,鼓励民众与党内高层和地方官员共同讨论医疗教育、社区建设、公共安全等社会热点议题。

    非国大领导层提出,群众工作最终必须转化为民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忽视公平正义、拉大贫富差距、让广大民众利益受损必然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祖马提出建设“发展型国家”目标,呼吁让每个公民都共享发展成果,制定注重“包容性增长”的“新增长路线”,促进经济均衡发展,受到了以黑人为主体的底层民众的拥护。

    据统计,2001年至2011年,南非5岁儿童的入学率从45.6%提高至81.2%,社会正式住房拥有率从58%增至77%,通电率从58%增加到84%。南非开普敦大学研究表明,南非黑人中产阶层队伍迅速壮大,已从2004年的170万人增加到2012年的420万人,增长率高达147%。

    根据非国大制定的国家中远期发展计划,非国大在兼顾经济效益的同时,将更加重视社会公正,重点解决高贫困率、高失业率和贫富差距过大等棘手难题。2012年9月,非国大负责制定远期规划的总统府部长曼纽尔表示,2030年前,政府将在现有的1300万个工作岗位基础上新增1100万个就业机会,人均收入从5万兰特(1兰特约合0.6元人民币)提高至12万兰特,40%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从6%提高至10%,基尼系数从0.69降至0.60。

    在发展社会经济过程中,非国大还充分发挥外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作用,与南非工会大会和南非全国公民组织结为政治盟友,通过他们了解基层民意,拉近党同群众的距离。由于关系密切,南非许多非政府组织主动协助非国大宣传反腐倡廉、道德重建、社会公平等价值理念和政策主张。

    加强纪律建设以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由于受极端民主化倾向的影响,非国大一直推行所谓的“泛民主模式”,淡化纪律约束,放松组织控制,造成党内思想难以统一,路线斗争、派别斗争和权力争夺日趋激烈。据非国大全国执委会统计,近3年来,南非9个省无一例外地都有党员因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被开除或暂停党籍,不少党组织存在组织松散、纪律不严、宗派主义严重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非国大第五十三次全会提出,纪律是维持党内团结和纯洁党员队伍的必要手段,是实现政治目标的重要保证,为此必须加强党内纪律建设和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非国大组织革新委员会主席兼豪登省书记马库鲁表示,非国大需要更积极地处理涉嫌违法乱纪的党员,让党员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在国家法律范围内行事。

    2012年底,非国大成立党内反腐败机构——廉政委员会,并专门修订党章,授予廉政委员会广泛的调查权和处罚权。廉政委员会主要职责是管理党内财产和利益申报,治理党员干部贪污腐败问题,捍卫党的核心价值观。根据新修订的党章,挑战党的权威的党员将被直接开除党籍;党员被暂停公务员资格后,将被立即暂停党籍;被法院判决犯有欺诈、腐败、洗钱等重罪的党员,将被立即开除党籍;对于法院迟迟未作出判决的党员,可举行纪律听证会来决定其去留。同时,非国大制定新的党籍管理规定和党员行为准则,指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鉴于部分党内议员纪律败坏,甚至公然违背党的决议,2013年3月,非国大紧急成立由7人组成的议会纪律小组,专司党内议员的监管工作。纪律小组成立后,立即处罚缺席纪律小组成立大会的80名党员,每人罚款1000兰特。

    2013年5月,非国大西北省书记马塔博格因执行中央决议不力和党务管理混乱,被全国执委会暂停党内职务,留党察看3年。7月,非国大为消除派系斗争和维护党的权威,派工作组接管非国大林波波省分部的日常管理工作,林波波省省长马塔勒被迫辞职。此外,非国大还对屡屡违背党的决议的下属机构青年联盟进行了大规模整顿,青年联盟有4个省的执委会被临时解散,3个省的执委会被大规模重组,剩余两个省的执委会被敦促加强组织建设。

    严惩腐败浪费成为工作重点

    南非公共事务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显示,2010——2011财年,全国官员挥霍的公款总额超过9.3亿兰特,但只追回不到100万兰特。在2011——2012财年审计中,东开普省45个市无一幸免,均存在浪费或支出不规范问题,涉案金额高达51亿兰特,是上一年的两倍。

    为打击腐败,非国大近年来十分重视加强反腐败机构建设,祖马甚至将特别调查局从70人扩编至600人。当前,南非的反腐败机构主要有特别调查局、公共保护者、公共服务委员会、审计总署、资产没收局、飞鹰队(又称“重罪调查局”)和警方独立调查理事会。按照“人员充足、队伍专业、资源丰富、授权充分、信息共享、运作独立、协调有力”的总体要求,南非在提高机构能力和发挥合力上下功夫,实现犯罪调查、情报收集、检方公诉等方面的无缝对接。

    2013年6月,南非公布《公共行政管理法》草案,除禁止公务员直接或间接地参与政府招标采购外,草案还提出要成立新的反腐败局。反腐败局主要负责处理公共领域的腐败问题和违纪案件,编制为200人,目前已对600名候选人进行培训。

    在非国大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南非反腐败工作成绩斐然。2005年至2008年,特别调查局查处违规领取社会援助的公务员21588人,涉案资金775.45亿兰特,其中,14895人被建议由所在单位处理,6693人被逮捕起诉,最终的定罪率超过80%。2012年西苏鲁担任公职和行政事务部长后,严肃查处人事腐败案件,裁撤冗员,节约公共开支。截至2013年7月,南非政府共清理子虚乌有的“幽灵公务员”21.7万人。

    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南非共查处500万兰特以上的重大腐败案件89起,242人被立案调查。2013年6月,农业部长彼得森因任北开普省农业厅长时涉嫌收受10万兰特回扣,被南非检方和特别调查局联合调查。2013年7月9日,电信部长普勒被解职并接受调查,主要罪名是任人唯亲和裙带主义。7月12日,国税局长马加苏拉也因以权谋私问题辞职并接受调查。

【责任编辑:宋冰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