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加拿大反腐三式
2014-05-20 09:06: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每年三四月份是加拿大的报税和审计季。每当这个时候,审计人员都会在公务员队伍中挖出一些蛀虫来。今年也不例外。

    3月19日,艾伯塔省省长艾莉森·雷德福德在省议会宣布辞职。她去年12月出席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葬礼时,坐了头等舱,还带了几个随从,前后花费公帑4.5万加元(约合25.4万元人民币)。此外,她出公差时多次带上女儿,并由公家支付女儿的机票。事情曝光后,她“压力山大”,不但退赔了公款,而且辞职以谢国民。

    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近也相继曝光了几起类似案件。省议会议长琳达·雷德在去年8月下旬去南非参加英联邦议会大会时,坐公务舱,还带上丈夫,两人费用全报销。媒体揭露后,雷德日前公开道歉,并马上退赔了丈夫的“差旅费”。同时曝光的还有随同雷德出席会议的省议会副议长助理拉吉·乔汉,他也偕夫人同行并由公家买单。

    3月中旬,审计人员还在审查一家名叫波德兰旅馆协会的慈善机构的账目时发现,过去一年中,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议会议员关惠贞多次由这家慈善机构为她和家人支付出国度假费用,共计3.4万加元(约合19.3万元人民币),原来她丈夫就是这家机构的一名高管。事情曝光的第二天,关惠贞道歉并退还了全部费用。

    由此看来,贪欲之心人多有之,有便宜不占堪比“圣人”,但这个世界毕竟多的是凡人。因此如何防贪反腐,让凡人少犯错误,值得研究。

    从加拿大的经验看,第一是从制度上入手。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议会就公费开支情况有详尽的规定,其中包括省长以下均不得带配偶出公差。省内各厅局长出差,一律只能坐经济舱。规定摆在那里,白纸黑字,一旦违反,就按规定办,该退赔退赔,该辞职辞职,该法办法办。

    第二是从审计入手。有权阶级有资源,容易过界占“公家”便宜。从经济上入手,加强账目的审计和监管,是反腐利器。譬如通过这次审计,就发现了波德兰旅馆协会的财务漏洞。该机构从2009年到2013年间,滥用数百万加元支付高管人员的旅游和吃喝玩乐费用,关键就是其间没有对它进行严格的审计和监管,以至于硕鼠横行。现在,波德兰旅馆协会的多名高管已经辞职。

    第三是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媒体既是啄木鸟,也是放大器。如果只进行内部审计,有些贪腐案件容易大事化小,或只在小范围内通报。只有借助媒体的公众平台曝光,让全社会都知道,才能形成各种压力,让贪腐之人受到制裁。许多事件正是在媒体穷追不舍地挖掘和报道后,贪腐官员才无法遮掩,无可逃遁。

    总体上看,加拿大的公务员队伍还是比较廉洁的,每年查出来的仍是极少数,关键就是紧紧抓住了上述三条。

【责任编辑:宋冰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