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约束权力的考核清单
2014-01-10 15:27:29    来源:中国反腐倡廉网

  近期,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强调不再以GDP论英雄、任期举债将作为考核指标、新官要理旧账、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者要被问责,对政绩考核“指挥棒”作了清晰明确的新规定。同时,也是对地方政府权力的再清理和再规范,是约束权力的考核清单,势必对地方政府施政行为和理念产生深刻影响。

  在推进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考核新规将发挥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转型期的中国治理问题,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如果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会事倍功半,甚至劳民伤财。新的政绩考核规定,坚持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正确导向,为有效治理提供了新的战略路径,找到了国家治理的制高点、切入点、突破点和着力点。

  考核新规就是一个“新笼子”,将进一步有效约束地方权力运行。八条政绩考核规定,非常简洁、清楚地告诉了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以及该怎么干等。规范了职责权限,将一举扭转不少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胡乱发展、歪曲发展的困窘局面。以后,各地就不能再简单地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不能靠盲目举债搞投资拉动,不能以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换取经济增长速度。而要更加注重强化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和谐稳定、群众满意度等基础建设。

  考核新规还是一束“新阳光”,将进一步把政府权力晒在阳光之下。权力越透明,权利就越有保障。考核新规是推行权力清单公开化的一种重要形式,把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权限公之于众,就是公布了各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与义务。社会民众通过考核新规,知道政府究竟该怎么办事、办了哪些事,称不称职、何不合格,心中有一杆秤。

  考核新规更是一个“新导向”,将进一步规范、科学地选拔任用“好干部”。一个班子、一个地区,选什么人、不选什么人,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权力的约束作用将更加明显。在考核新导向的驱动、约束下,在选人、用人新依据前,那些宁可增长速度降下来、也要保护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可以轻装前行;那些埋头苦干、重视民生改善、注重社会和谐的领导干部,将获得更多认可;那些任上虽没留下什么标志性工程、却为后任栽下大树的干部,将有望更受重用。而那些不惜牺牲环境换经济增长、不计成本搞政绩工程的干部,不仅会被念起“紧箍咒”,难靠“数字出干部”,还可能招致问责。

  考核直逼改革。强调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对干部来说,不是没有发展压力,而是压力更大、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在新一轮发展中,谁的改革先行一步,谁就能率先赢得先机。深化改革纵有千难万难,只要揭开了“帽子”、管住了“位置”、抓住了“关键”,就不怕推进不力、落实不了。

【责任编辑:林丹霓】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