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公示公告>
关于建立洛江区效能监察员监察工作机制的通知
2013-10-10 10:16:1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察局

  泉洛监〔2013〕9号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区直及省市驻洛各单位:

  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我区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真实全面反映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行政效能建设方面的意见和要求,有效改进和完善效能监察监督检查方式,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建立效能监察员工作制度,设立基层行政效能监察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效能监察员监察工作机制的目的和意义

  建立效能监察员监察工作机制,是实行行政监察与社会监督相结合、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工作的有效方法,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强政府机关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为了在行政监察中更好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建立健全行政监察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监察体制,是整个现行行政监督体制的补充和完善。

  区监察局聘任的效能监察员,是以区监察局名义从企业中聘请的兼职监察工作人员,顺应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要求,充分发挥着双重监督、参谋咨询和桥梁纽带作用,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无爵不在位”,“无级不是官”,又联系社会各界群众,信息灵通,代表广泛。通过监察员的工作,既可以解惑释疑、沟通理解、增进共识,又可以表民意、听呼声、讲实情,直接快速反映对政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把党、政府和人民群众联系起来,从而在开展反腐败斗争和改进政府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选择效能监察员的条件

  选择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在本行业中有一定影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前景好、纳税和出口创汇大户的企业所推荐的人选。效能监察员应具有一定文化水平,为人公道正派,有参政议政能力和热情,善于搜集有关信息,敢于反映基层的情况以及政府部门存在的问题。

  三、效能监察员的工作职责

  1、了解并反映我区各级机关及工作人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决定和命令,以及区委、区政府决议、决定的情况;

  2、了解并反映我区各级机关和具有公共管理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情况;

  3、了解并反映各种损害投资者利益,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公开、公平竞争的行为以及影响我区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

  4、了解并反映我区各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机关效能建设相关规定的行为;

  5、了解并反映社会各界对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6、办理区监察局、效能办委托的其他事项。

  四、效能监察员的权利和义务

  权利:

  1、根据工作需要,了解各单位各部门机关效能建设的有关情况。

  2、出席或列席有关会议,了解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部署,听取情况通报,参加相关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研讨。

  3、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违反机关效能规定的行为提出批评与建议。

  4、参加区监察局、效能办安排的对有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行政效能的效能监察活动和明查暗访活动。

  义务:

  1、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保守有关秘密;

  2、正确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干预机关部门的正常工作;

  3、定期、不定期向区监察局、效能办反馈我区发展环境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机关服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4、参加区监察局、效能办组织的巡查、检查活动,监督举报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乡镇(街道)及其工作人员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监督不依法许可、不一次性告知、超时限许可和许可过程中吃拿卡要等问题;监督举报执法部门涉企执法行为,重点监督执法部门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摊派等行为;监督举报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监督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粗暴、故意刁难及不给好处不办事等行为;

  5、每季度就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提出工作建议。

  6、出席或列席有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效能监察工作会议。

  7、效能监察员直接对区监察局、区效能办负责,区监察局、效能办具体承担效能监察员的组织和联络工作。

  五、效能监察员开展工作的基本原则

  效能监察员在区监察局和效能办的组织领导下,按照量力、适度的原则开展工作。其主要形式有:明查暗访、调查研究、巡视检查、接待群众来访、参加有关会议等,在工作安排上有集中,也有分散。

  六、建立四项工作制度,确保监察员充分履职

  (一)信息反馈制度。效能监察员每月以书面形式向区效能办反馈我区发展环境情况及存在问题;举报投诉、工作建议可随时向纪检监察机关或效能办反映。区效能办采取发放信息采集表、受理举报投诉、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巡视检查等形式,加强与各效能监察员的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以改进和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建立信息反馈直通车,各效能监察员可随时向区效能办就行政效能方面存在的问题举报反映。区效能办举报投诉电话:968168, 22633016 ,电子邮箱:ljzwgk@126.com 。通信地址:洛江区政府大院前楼318室 区效能办。

  (二)承办督办制度。对效能监察员反映的问题,区效能办将采取自办、转办、督办等形式认真调查处理,督促有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三)投诉追究制度。对效能监察员举报的问题,应本着“有诉必理、有理必果、有果必复”的原则,及时调查处理,一经查实,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及有关领导的责任。区效能投诉中心要充分做好效能监察员的投诉处理工作,提高效能投诉办理效率和质量。

  (四)纪律保障制度。全区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配合区效能监察员的履职工作,对无正常理由阻挠区效能监察员履职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区效能办将进行问责,以严肃执纪,确保效能监察员监察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1、洛江区效能监察员名单

  2、洛江区效能监察员监察工作信息采集表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局

  2013年10月10日

  附件1:

  洛江区效能监察员名单

  泉州洛江建峰包装用品有限公司 林广生

  泉州市洛江区绮丽制鞋厂 郭锦水

  洛江中心商城 王美娜

  泉州禾伦织造有限公司 林松聪

  泉州德信织造有限公司 兰清炎

  泉州众志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 谢幼华

  南少林武术学校 陈 瑾

  洛江移动经理 吴继志

  福建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 张捍阳

  泉州丰泰鞋业有限公司 蔡和平

  泉州健胜家具有限公司 林章一

  福建和诚鞋业有限公司 余闽生

  泉州恒泰鞋业有限公司 黄 勇

  泉州建文艺品有限公司 陈金勇

  旗牌王(中国)纺织服装有限公司 吴国丰

  泉州市嘉华卫生用品有限公司 尤华山

  泉州市振兴陶瓷工艺有限公司 王九恩

  亚伦集团(福建)有限公司 申建忠

  泉州洛江好利来鞋业有限公司 黄宗发

  泉州贝踏鞋业有限公司 曾朝宗

  洛江区马甲镇新民村 杜财强

  泉州市洛江恒踏鞋业有限公司 黄民生

  泉州市洛江新利来鞋厂 彭水民

  

附件2

洛江区效能监察员监察工作信息采集表

                                            

观察员姓名

 

联系电话

 

 

 

 

 

备注:各效能监察员认真收集有关信息,并于每月25日前填报区效能办(可将信息采集表报送到电子邮箱:ljzwgk@126.com)。内容包括我区发展环境情况及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出工作建议。

区效能办电话:22633016           通信地址:洛江区政府大院 效能办

 

 

【责任编辑:林丹霓】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