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温州公务接待改革能走多远——60元PK舌尖腐败
2013-08-27 15:47:42    来源:浙江日报

    核心提示:

    

    如何有效遏制公款吃喝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温州近日对公务接待“减肥”,出台公务接待管理细则:每人每餐不超过60元,野生黄鱼、鲍鱼和茅台、五粮液等不能上桌。但这白纸黑字的“处方”能否管得住已成为痼疾的“舌尖上的腐败”,记者前往温州一探究竟。

    

    

    正如夏日骄阳的火热温度,1个多月来,社会各界对温州出台的《落实公务接待“三严四禁”规定实施细则》关注度持续升温,“每人每餐不超过60元”、“野生黄鱼、鲍鱼、鱼翅、辽参,以及茅台、五粮液等,均不得上桌”……这份细则详细规定了公务接待该怎么吃、能吃多少、什么不能吃等,被网友誉为“史上最细标准”。

    

    

    然而,作为该公务接待标准起草者之一,温州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主任汪慧平感受到巨大压力,人们看到当地政府遏制公务接待问题的决心,同时也质疑这些规定如何落到实处。“目前效果是比较明显的,但在实行过程中的困难也是接踵而来。” 汪慧平说。

    

    

    赞:机关食堂人气高

    

    

    平日人气一般的机关食堂,在温州公务接待细则出台后,突然变得“人丁兴旺”,温州直属部门、下属各县还兴起建设廉政食堂的热潮。

    

    

    乐清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工委副主任高娥微这一个多月来成了单位食堂的常客。这段时间,全省各级人大在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活动,高娥微要到相关部门、乡镇联系工作,每次到饭点,部门、乡镇同志都会热情地请她下馆子,“我还是回机关食堂吃吧。”每次,高娥微总是委婉谢绝。

    

    

    高娥微告诉记者,她是公务接待细则的忠实“粉丝”,周边的同事现在也是大多午餐回单位吃,晚上回家吃。“这样的饮食习惯好多了。”高娥微说:“其实大家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喜欢大吃大喝。”

    

    

    “文成对县政府机关食堂进行扩建改造,大家都在食堂吃饭,原先的老食堂容纳不下了。”文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钟方成说,现在我们下乡检查工作,大都在乡镇机关食堂吃,既节省时间,又能跟基层干部打成一片。

    

    

    温州市行政管理中心食堂日前已试营运“公务接待自助餐食堂”,每人每餐控制在50元以内。

    

    

    奇:工作餐吃点什么

    

    

    温州公务接待细则规定,有公务接待需要,凡建有单位食堂的,一律在食堂安排工作餐。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温州有不少单位没有建食堂,有公务接待不得不到定点饭店消费。

    

    

    按规定,没有食堂或食堂不具备接待条件的单位,要确定1至2家具备刷公务卡消费条件的定点饭店安排就餐(不得安排在星级酒店),而且用餐实行刷卡消费,一次一结算(结算时菜单附后),不得签单、赊账,取消现金报销。

    

    

    “现在公务吃请要刷公务卡,有些麻烦。”周华尚(化名)是温州市政府某部门的一名公务员,所在的单位没有建食堂,以前,公务宴请,周华尚只需大笔一挥,所有开支签单,酒店工作人员会到单位财务室统一结账。但现在,周华尚没法潇洒签单了,所有消费必须用公务卡刷卡结算,还要拿酒店的菜单回单位报账。

    

    

    “使用公务卡消费,确实能堵住一些漏洞。”周华尚向记者透露签单的“作弊”招数:比如过去一餐吃了8000元,这样超标后,为了不让人察觉,可分成4次去报销,变成了每餐2000元。“现在刷卡,一笔消费如果超标,一清二楚。”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由于温州的公务卡发放仍处试行阶段,有些单位的公务卡仍未发放到位,一些部门的公务接待仍然签单。

    

    

    公务接待细则规定,在定点饭店的工作餐每人每餐不超过60元。工作餐究竟吃什么?引起了记者的好奇。苍南县新阿提饭店是苍南公务接待的定点饭店之一。该公司负责人赵经理介绍,前段时间,苍南县委办公室还特地开了协调会,请饭店负责人商讨如何按照新规定进行接待。

    

    

    “虽然不能上野生黄鱼、鲍鱼等名贵菜,但60元一位的标准,也能让客人吃好。”据赵经理介绍,他们专门设了A、B、C套餐,其中A套餐最受欢迎。记者看到A套餐的菜单上,有白斩鸡、泡菜等冷盘,也有葱爆对虾、家烧蛏子、小鲳鱼烧咸菜、炒时蔬等家常热菜,主食是米饭。

    

    

    采访正值中午,饭店来了不少公务接待的客人,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正在陪餐的苍南干部,他说,每个人的标准都是一样的,不用攀比,而且菜肴花色多,客人应该能理解。

    

    

    忧:内外有别惹争议

    

    

    “别的地方还在纠结何时出台文件禁止公务接待食用鱼翅时,温州市已率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希望开个好头,为其他地方作榜样。”温州公务接待细则一出台,赢得了社会各界不少叫好声。

    

    

    但作为实施一个多月的新政,它遇到的困难和争议也不少。

    

    

    温州市公务员吴同辉(化名)最近刚参加温州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宴会,上级单位领导到温州视察,他所在的单位负责宴请。吴同辉说:“这家酒店不是单位的定点接待饭店,省里来了6个人,我们5个人陪同。酒水自带,特地点了象鼻蚌等名贵的海鲜,一顿饭下来,大概消费了4000多元。”

    

    

    “为了表示对客人尊重,标准自然要高一些。其实在温州,一般酒店婚宴的价格都在3000元左右,所以这顿饭也不能算太贵。”吴同辉说,其实细则出台后,温州市内的公务接待都厉行节约,但如何接待上面来的客人,仍然是个难题。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出台细则的初衷,是对内对外接待一视同仁。比如《通知》规定,上级机关到本市考察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应以有利公务、热情周到节俭为原则。但如何做到热情周到节俭?这模糊的界定让温州不少负责接待的人犯了难。

    

    

    “上级部门掌握着资源和权力,别的地方都热情接待,到温州怎能吃食堂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坦言,如果一刀切,对待上级部门来的领导也硬要按规定,最后吃亏的还是温州自己。

    

    

    新政的另一个难题是监督难。这次,在公务接待费用公开上,温州规定只在单位政务公开栏或者局域网上公示公务接待批次、人数及总额情况。“单位局域网我们进不去,社会该如何监督?”不少网民认为遏制公款吃喝问题的关键在于公开,让社会监督,使大吃大喝的不敢开口,这样才能取信于民。

    

    

    也有市民坦言,在公务接待中无法安排“监管者”。“让请的人和吃的人互相监督几乎不可能,缺乏监督的制度会在效果上大打折扣。”网友“晓晓王”对此表示担忧,规定细致是前提,严格监管是根本,否则只是一场虎头蛇尾的“秀”。

    

    

    8月14日起,温州市纪委牵头组织对全市公务接待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第一轮督查,但结果尚未出炉。

    

    

    或许,这场步入深水区的改革难以一蹴而就,我们在给温州公务接待改革掌声与鼓励的同时,也期待执行力的实效和保障,更期望上级领导真正作出表率。

    

    

    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明:三公消费,尤其公款吃喝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温州作为地方政府,敢于吃螃蟹,积极回应民众诉求,值得肯定,但效果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我认为,解决公款大吃大喝的问题,最根本的是财政预算公开,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正在这方面作努力,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宋冰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