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布衣参事”让政府工作更多地接“地气”
2012-05-14 16:28:51    来源:中国反腐倡廉网

    据5月7日《武汉晚报》报道,9位候选“布衣”同题精彩作答,36位评委现场打分,昨日,湖北省武汉市在全国“敢为人先”之举——“布衣参事”选聘进入面试环节。未来,他们中将产生3位武汉乃至全国首批“布衣参事”,并接受市长唐良智颁发的聘书。

    

    政府工作必须接“地气”,才能够真正的走到群众中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然后办成群众想办成的事,办成群众欢迎的事。然而,如何才能够使政府工作更好地接“地气”?毫无疑问,必须从自身素质建设做起,让更多的领导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进农村,走进现场,走进第一线,也必须坚持广开言路,广求民计,广集民智,真正让“布衣”的声音与愿景进入到政府工作中去……

    

    武汉市在全国推出“敢为人先”之举——“布衣参事”,令人称道。据报道,面试现场,每个考生都面对两道考题:“如果你当选为参事,你会通过哪些渠道、哪些方式更多更直接更鲜活地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以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或熟悉的方面入手,以“心目中的武汉”为题作建言性演讲。而我们看到,“打造知音旅游线路”、“细致城市管理”、“建立参事与民众互动机制”……9名面试者纷纷就各自所熟悉的角度为武汉发展建言献策——可以说,这样贴近民生的意见反映,这样真正代表“布衣”的心灵发言,正是政府工作所应追求的。

    

    多接基层的“地气”,才可摒弃机关的“官气”。“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来自“布衣”的声音,并非都是偏激与固执,相反,只要经过细心甄别,其中不乏真知灼见,甚至,有些声音与事实可以成为政府工作决策的直接依据,能够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注入“活水”——在倾听与采纳更多“布衣”的意见中,我们的工作将真正走向思想解放与实事求是,走向顺应民意与民心所归。

    

    尊重“布衣”,政府有望。事实上,政府本身也不过为一“布衣”,从事工作不过为“布衣”服务,离开“布衣”谈政府工作,无异于缘木求鱼。“布衣参事”让政府工作更多地接“地气”。这样的“地气”,也应在各地“生机盎然”。武汉公开选拔普通市民出任政府参事,让“布衣参事”在理性说话的平台上真实地反映民生,真正地为民代言,有利于政府更好服务民众。称好之下,笔者期待,更多的地方政府能够更加虚心与诚恳地俯下身段,坚持将倾听民意、了解民情、排解民忧作为重要责任,让更多的“布衣参事”融入到政府决策工作中去,让更多的“布衣之声”得到充分的重视,从而推动政府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政府公信力的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宋冰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