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香港廉署的“两手抓”
2012-04-05 17:06: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几天前,香港廉政公署约请香港最大地产集团新鸿基地产的两位联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联和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喝咖啡”。一时间,香港廉署再次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就在一个多月前,香港廉署还调查了特首曾荫权。

    曾几何时,香港是一个腐败重灾区,有一部香港电影《黑金帝国》讲述的就是上世纪70年代的香港腐败横生,民不聊生。1974年,港督麦理浩决心肃清贪腐,缉拿总警司、大贪官葛柏,成立专门打击贪污受贿的独立执法机构廉政公署的故事。

    

    成立38年来,香港廉署在香港拥有超过99%的支持度。其反腐成功经验就在于精准的职能定位、完善的反腐法规、合理的制度设计和广泛的民众参与。其中,最为基础的是其反贪教育策略普及香港各个阶层。香港廉署在反腐败的资源分配上也是“两手抓”:把70%以上放在调查执法上,剩余的20%多投入防贪和教育。

    

    对于百姓大众,香港充分利用大众媒体进行反贪规则的传播,并积极邀请大众监督公务员队伍,尤其是对青少年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教育体系不间断地进行反贪教育和廉洁教育。香港廉署通过播放短片、举办展览、座谈会等方式让学生们在探讨“公平的意义”、“金钱是否万能”、“成功与快乐”等话题中加深他们对反贪工作的认识。

    

    而对于公务员队伍本身,香港在规范制定和行为监督上都非常细致甚至苛刻:任何一名香港公务员,接受价值1000港元或以上的利益均属犯法,400至1000港元港币利益则需要向上级申报;以公职身份出席活动时抽中奖项要求考虑放弃或把奖品交回大会重抽等。在香港公务员圈内有这样一句话,要做到“Whiter Than White”,即比白色还白,无懈可击。

    

    香港的反贪教育和严格的执行制度让官员由“不敢贪”、“不能贪”转变为“不想贪”,民众由敢怒不敢言到对贪污“零容忍”,遇到贪污索贿积极向香港廉署举报。可以说,香港的反贪教育更塑造了香港人诚信、廉洁的品格及文明素养,也进一步促进了商业社会的诚信和良性发展。

    

    抓打击,更抓防范,香港反腐经验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宋冰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