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别被人拿“小爱好”设局做套
2012-04-05 17:04:57    来源:学习时报

    领导干部被“小兄弟”拉下水,尽管表象或许各有不同,但其背后的轨迹往往大同小异,就是“小兄弟”们看到了领导干部的“小爱好”,于是千方百计投其所好,在满足领导干部“小爱好”的同时,顺理成章地成为了领导干部身边的“小兄弟”。近日翻阅史书,就发现了两则“小兄弟”怎样挖空心思拉人下水的生动例子。

    南朝刘宋时期,彭城王刘义康密谋造反,谋士孔熙先认为需在朝廷中寻找一个重臣作为内应,为此盯上了深得宋文帝器重的范晔(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后汉书》著者)。然而范孔二人地位相距悬殊,孔熙先甚至连接近范晔的机会都没有。孔熙先经过一番谋划,决定先从范晔的外甥谢综身上突破。他探知谢综兄弟酷爱赌博,便设下赌局邀约谢综兄弟。自然,孔熙先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谢综兄弟是“赢”得盆满钵满、财源滚滚。几番回合下来,谢综兄弟喜出望外,不禁引孔熙先为知己。可以想见,当孔熙先提出请谢综兄弟为其引见范晔时,谢综兄弟当然是满口答应。范晔才华横溢,但和谢综兄弟一样,也贪爱钱财,孔熙先与范晔结识后,故技重施,同样让范晔“赢钱”赢得心花怒放,并不失时机地送上自己的诗文请范晔点评,使范晔更对他刮目相看,不再设防。就这样,孔熙先成功地获得了范晔的信任,之后又屡次以言语相激,终于诱使范晔参与谋反,走上了家破人亡的不归之路。

    有人可能会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范晔之所以被拉下水,根本原因还在于他修养不深、道行不够,所以才会被“小兄弟”利用。那么,我们再来看一个君子被拉下水的事例。

    翁同龢是咸丰六年的状元,后来位至光绪帝师,他力主维新,被康有为称赞为“中国维新第一导师”。难得的是,尽管身居高位,但他为官清廉,晚年罢官后,竟要靠门生故旧接济。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清流领袖,也免不了被“小兄弟”算计。话说慈禧挪用海军军费修建颐和园时,翁同龢正任户部尚书,掌管国库银两划拨。由于翁同龢原本极力反对修建颐和园,承建颐和园的奸商李光昭为顺利从户部取得拨款,先是派人用重金向翁同龢行贿,被翁同龢大骂而出后,另辟蹊径,打听到翁同龢酷爱书法,便假装也是书法爱好者,将翁同龢父子的书法编集成册,恭送给翁同龢过目。翁同龢见到集子后果然大为高兴,经过一番言谈,不禁引李光昭为同道知交。于是乎,当李光昭提出需要采办南洋木材的款项时,翁同龢未加思索便应承下来。后来李光昭谎报木价、中饱私囊的事情败露,此事也成为翁同龢一生的遗憾和污点。

    范晔、翁同龢的故事令人感慨。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小兄弟”的手段简直可以说是防不胜防,一旦被“小兄弟”盯上,无论你的爱好是“高雅”还是“低俗”,属于“物质”还是“精神”,他总会想方设法去攻破。这也提醒我们,领导干部要远离“小兄弟”,一方面要加强自身修养,端正交友动机,另一方面也要提高警惕,看清“小兄弟”的花招,有时甚至还要对自己的爱好予以保密,以免在不知不觉之中“中招”,否则,等到醒悟过来,已是欲罢不能、悔之晚矣!道光年间,刑部大臣冯志圻喜好碑帖,但极少向他人吐露,为的就是防止别人借此来做文章。一次,有人送了他一本宋代拓本碑帖,冯志圻原封不动地退还了回去。有人劝他,即使不受,看看亦有何妨?冯志圻正色道:“封其心眼,断其诱惑,其奈我何?!”冯志圻的这番话发人深思,面对“小爱好”的诱惑,冯志圻深知人性的弱点,深知一旦打开这碑帖可能就难以再合上,为了防止自己被“小爱好”操控,他快刀斩乱麻,封其心眼、断其诱惑,从根子上不让“小爱好”探头,自然也就不会让其蔓延。从这个故事,我们不是说领导干部就不能拥有兴趣爱好,只不过,在别人利用你的兴趣爱好下功夫的时候,与其高估自己抵御诱惑的能力,不如转而远离诱惑,不让“小爱好”成为“小兄弟”设局做套的手段。

【责任编辑:宋冰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